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文汇报:日右倾思潮或让亚洲陷入危险

2012年11月10日07:37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 [港报:日右倾思潮或让亚洲陷入危险]

  香港《文汇报》6日刊登了评论文章《内部动荡 加速政治“向右转”》。文章称,目前日本右倾保守思潮反扑,对日本国家发展方向构成扭曲,其政治上的不确定性或把日本和亚洲其他国家引向更加危险的境地。

  文章称,近年来,日本右翼势力不断膨胀,否认南京大屠杀、鼓吹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扩军备战、废除和平宪法等言论和行为越演越烈。 自上世纪90年代初,日本经济泡沫崩溃,战后经济模式呈现制度性疲劳,政党政治进入结构性变革期,党派林立,国会扭曲,政局十年九相,国家战略走向不明。如果说,新的世界经济格局下,日本经济经历了“失去的20年”,日本政治则经历了混沌的20年。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刘军红认为,石原慎太郎为主导的日本保守势力大回归,反映日本政治存在一股“右倾保守”化逆流,折射日本经济社会结构巨变下的政治错位,可谓“经济转型,政治更年”的集中体现。

  文章提出,国际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下滑,而新兴市场国家快速崛起,中国经济赶超了日本,日本的亚洲领头地位不再,政治影响力日下。特别是“3.11”地震后,日本债务居高不下,无力持续支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而日本产业大举外流,国内经济空心化,政党体制备受怀疑,地方党团乘势兴起,日本政治表现了来自底层的保守化倾向。刘军红说,这股势力与并不成熟的“大众政治”结合,进一步加剧日本政治的扭曲。

  国际问题专家陈言认为,日本右倾化的特征是比较强调自己国家的观点,缺少了对周边邻国的理解,缺少了对国际和平、国际经济建设的贡献。他说,右倾化也是日本衰落的一种表现,是其缺少信心,看不到新方向的结果。

  专家警告,作为世界唯一未对发动侵略战争进行彻底反省的国家,日本日趋强硬的外交政策和不断膨胀的民族主义情绪,将会给地区安全带来新的不确定性,把日本和亚洲其他国家引向更加危险的境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