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杨朝清:“女婿十条准则”背后的择偶困境

2012年11月08日09:34
来源:千龙网 作者:杨朝清
原标题 [“女婿十条准则”背后的择偶困境]

  近日,热播电视剧《新女婿时代》将女婿和丈母娘之间的矛盾再次摆上桌面,剧中关于选择女婿的十条准则更是引发观众热议,剧中引入“国民女婿”这一全新概念成为近期最热的社会话题。挺女婿派认为女婿不能靠定制,挺丈母娘派则觉得为难女婿都是为了孩子好。

  当前,丈母娘现象已经成为极具中国特色的婚恋关键词。丈母娘作为女儿婚恋的“把关人”,总是希望女儿嫁一个品貌双全、丰衣足食的好人家。“史上最牛丈母娘”也好,“女婿十条准则”也罢,都不过是丈母娘对未来女婿的一种角色期望。

  从古至今,婚姻都不是一种单纯的个体行为,它既具有自然属性,又具备社会属性。在“女婿十条准则”中,既有“相貌端正”等先天赋予的自然属性,也有“工作稳定、年薪八万以上”、“婚前购买100平米以上房屋,全款付清”等社会属性。换言之,婚姻不仅是法律上的契约关系,也深深地嵌入到社会关系网络之中,是两个家庭乃至家族社会关系网络的建构与拓展。

  只不过,在定量与定性的模糊边界里,在严苛还是宽容的复杂关系中,“女婿十条准则”引发热议也就在所难免。不论是“婚礼要盛大,车队要长”的炫耀性消费,还是“逢年过节就回娘家”的利己主义,抑或是“每月工资上交,不要隐蔽”的权利让渡, “女婿十条准则”难免会沦为舆论鞭挞的靶心。

  在“女婿十条准则”中,有六条直接和财富勾连。当情感和婚姻作为一个标识经济阶层的工具时,也就意味着我们无法再获得和享受“纯粹”的情感生活。当情感成为苦涩的果实,当婚姻成为抽象的符号,又到哪里安放我们的情感?

  当丈母娘的角色期望和未来女婿的角色扮演脱节,角色距离导致的心理落差自然会引发丈母娘的不快;当情感本位遭遇现实考量,女儿、女婿往往都深受其害、苦不堪言。因此,我们在承认“女婿十条准则”良苦用心的同时,有必要对其进行修改和订正。毕竟,“更好的生活”不能只有量化的物质标准,也不能一味地去追求物质保障。(杨朝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