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帆:中美关系仍处于“初级阶段”

2012年11月08日09:14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原标题 [中美关系或将迎来“紧日子”]

  不久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与其竞争对手罗姆尼的辩论中说:“中国是个对手,但如果它遵守规则,也是国际社会中潜在的合作伙伴。”该表述被媒体解读为“奥巴马说出了美国的真实想法”。

  一直以来,中美关系起起伏伏。不论在华盛顿还是在北京,两国关系究竟会是敌人还是朋友?都是一个争论不休的话题。这只能说明,在中国实力不断上升的背景下,中美两国关系仍然处于尚未定型的重塑期。

  日前,中国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主办了一场中美专家之间的研讨会,与会的两国专家阐述了各自对未来中美关系的见解。

  中美关系仍处于“初级阶段”

  王帆(外交学院院长助理、教授)

  奥巴马在与罗姆尼的电视辩论中说中国是对手。这个“对手”体现的是一种竞争关系。美国将中国作为对手,意味着美国对中国的态度处于可调整状态:中美之间在未来既可能成为朋友,也可能是敌人,而对手关系是介于朋友和敌手之间的关系。中美之间如果是良性竞争,成为朋友的可能性会增大;如果是恶性竞争,则可能导致双方成为敌手。

  美国对中国的战略定位存在不确定性,也存在多重性。如果说美国对华战略是钟摆,其中间点是改变中国,其政策总是在遏制与接触之间摆动。中美之间不会成为传统意义上的盟国,因为传统联盟是集团化的,是以某个国家威胁为前提的,也是排他的、阵营化的组织,对世界整体的稳定不利。中国主张的国际合作不是排他的,也不针对第三方。由于中美之间的制度差异,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中美之间不可能也不会联盟。因为这并不符合中美关系的现实,也不符合中国的不结盟政策。

  在中日钓鱼岛争端中,美国希望扮演偏心的调停者的角色,虽然中国不会接受美国的这一角色,但美国显然是东亚包括钓鱼岛争端的幕后推手。当然,美国需要的是适度紧张,美国希望的是既能置身其外,又能介入其中,不至于过度卷入危机,又不能失去对危机的总体控制,关键时刻发挥其特殊的作用。

  我认为以现有关系为起点,未来的中美关系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经济相互依存,目前的中美关系仍处于第一阶段,也就是初级阶段;第二阶段是安全与政治相互依存,意味着中美之间在政治安全上能够达到更多共识,战略互信明显增强,不视对方为战略对手;第三阶段为政治经济综合相互依存阶段,形成非传统的、非联盟的大国关系。现在的中美关系正处于第一阶段向第二阶段的艰难过渡之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