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京报:凝聚共识勇闯“改革深水区”

2012年11月08日07:38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凝聚共识勇闯“改革深水区”]

  每一次党的代表大会,都是一种改革理念的接力。

  今天,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

  这是2012年中国政治社会的重要事件,将深刻影响今后的中国社会。昨日,十八大新闻发言人蔡名照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十八大将贯穿改革开放精神,对未来一个时期改革开放的目标、任务作出全面部署。

  实际上,十八大并非一些国际舆论认为的那样,是中国当代政治版图的一个转折点。十八大更是一次执政党改革与自我完善的接力点。回顾过往,在当代中国的政治发展过程中,每一次党的代表大会,都是一种改革理念的接力。

  今日中国,正处于改革开放的关键时期。毋庸置疑的是,中国及中国人能有今天,得益于改革;达至美好的未来,更期盼改革。继续走改革开放之路,仍然是全中国最大的共识。

  正如今年7月23日,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会上所指出的,“我国过去30多年的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我国未来发展也必须坚定不移依靠改革开放。”

  民众也对本次大会继续深化改革寄予了厚望。在十八大召开前夕,据新华社报道,绘就适应民愿新蓝图、部署改革“深水区”、促社会公平惠及民众、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制等,成为民众的热点期待。

  从这些民众最关切的热点当中,其实不难发现,几大事项都离不开深化改革。“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这个“深水区”绕不开,躲不过,早晚都得趟过去。

  毋庸讳言,近年来,无论是国际局势还是国内环境均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些领域的改革受到了阻挠,进展不彰,民众信心不足。这应该说是“改革进入深水区”的必然。对此,既要以平常心看待,也要以深刻的忧患意识,面对改革进入“深水区”的种种挑战。

  之所以说“改革进入深水区”,是因为前面的道路充满着复杂的利益博弈,每一个利益的调整都会遇到或多或少的阻力。所以,继续推进改革还需要凝聚共识,选择好改革的突破口。

  在改革开放的前20年,改革体现为变计划经济为市场经济,做大“蛋糕”;进入21世纪,改革体现为重视民生,完善社会福利机制,让民众能够吃到更多的“蛋糕”;在接下来的第二个十年,民众对改革的期待更多的集中于“公平”(并非“平均”)地分配“蛋糕”,建立更加正常的权力关系、平衡利益诉求、完善民生,科学发展。

  显然,以中国之大,社会情势之复杂,改革不可能一步到位,那么,如何区分改革的轻重缓急?短期内的改革迫切需要从哪些方面寻求突破?未来一段时间,改革又该按照怎样的节奏推进?民众期待这次大会能深入研究和推进顶层设计,科学规划,巩固共识,凝聚智慧,选择好改革突破口,勇敢闯过“改革深水区”。

  在中国政治生活中,党的代表大会都会为未来设计发展蓝图。时至今日,这份蓝图中恐怕要描述更多的攻坚命题,甚至承载更多的压力,以一种不惧风险的方式去完成执政党的历史使命。人们毫不怀疑,这份蓝图将伴随中国的未来,人们也更有理由期待,这份蓝图将成为每个中国人生活、整个民族发展的新坐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