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光明网:反腐倡廉教育 领导干部一个都不能少

2012年11月07日17:11
来源:光明网
原标题 [光明网:反腐倡廉教育 领导干部一个都不能少]

  日前,各大主流媒体都刊发了新华社文章《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文章总结了近年来反腐倡廉建设的新举措、新经验、新成果。同时,也提出了反腐倡廉建设面临的新挑战。而“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依然严重”,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

  反腐败,既要“拍苍蝇”,也要“打老虎”。在日前召开的中共十七届七中全会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薄熙来和刘志军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再次表明了我们党“无论是谁违反了党纪国法都一查到底”的坚定决心。十年来,不仅查处了薄熙来和刘志军,人们记忆犹新的还有陈良宇、杜世成、郑筱萸、陈绍基、王华元等一批党员领导干部。这些腐败分子被绳之以法,坚定了人民群众对党抓腐败绝不手软的信心。同时,我们也为他们从“人民的公仆”,走到人民群众的“对立面”而感到痛心和惋惜。

  有专家学者对近年来的腐败对象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一个共同点,“犯事的”大多数是“重要部门、敏感岗位和手握重权”的领导干部。看他们的“忏悔录”,原因教训也惊人相似,第一条,就是“放松了学习,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事实说明,党员领导干部并没有天然的“免疫力”,也并非觉悟就比一般群众高,“只教育人”,而自身不需要接受教育。党内不应有特殊党员,包括接受教育也不能例外。但事实上,在我们的队伍中确实有些人,“马列主义电筒”总是照别人,而从来不照自己。这就出现了一种“见怪不怪的现象”,在组织反腐倡廉形势报告、专题讲座、勤廉展览、警示教育等活动中,有的党政主要领导,特别是部门“一把手”很少参加,即使指令“到会、到场”,也常以工作忙为由,派副职“代位”,受众大多还是普通党员干部或群众。教育的“盲区、死角、空档”往往就在党员领导干部身上,也就是“最需要接受教育的偏偏没有受到教育”。

  “机制欠缺、制度疏漏、管理不善、监督乏力”,是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产生腐败的重要因素,有针对性地“下猛药,出硬招”十分必要,但筑牢他们思想道德的防线亦是根本性的。这有很多活生生的例证,没有严格要求自己的“自觉”,再好的制度、管理和监督都有可能被规避。这也是“中国式设问”多少个禁令为什么禁不住一件事的重要原因。试想,在一些地区和部门,“一把手”想干什么事干不成?如果,其思想不过硬,滥用权力,犯错误就是“必然”。

  “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构建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是摆在全党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员领导干部抓起,而抓党员领导干部,又必须从思想教育这个根本入手。特别是反腐倡廉教育,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率先参与,“一个都不能少”,这要作为一项硬性规定,并建立相关机制。对长期不接受教育的要“问一个为什么”,必要时纪检监察部门要“约谈”提醒,并作为考评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是否合格优秀的重要标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