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有此一说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民粹潮冲击世界中国莫随波逐流

2012年11月07日08:14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原标题 [社评:民粹潮冲击世界,中国莫随波逐流]

  美国今天公布大选结果,无论奥巴马和罗姆尼谁胜出,美国内外都没有其国家政策会出现大变化的预期。美国的诸多问题也会依然如故,几乎没有人把问题的解决同大选联系起来。

  美国大选上演了超级选票战,再次把西方民主同争夺选票做了形式上的绑定。它衍生了世界范围内的流行政治规则:政治家要尽可能取悦选民,做各种许诺。选民的诉求不断增多,承受力则越来越弱。选举制度鼓励了民粹主义,政党和政治家们都逐渐成为民粹主义的俘虏。

  从民权的字面意义来看,发生这一切就是对的。因为把民权发展到极端,就是要让每个人都尽可能实现利益大化。付出和吃苦变得很不合时宜,国家整体进步被置于相当次要的位置。

  这是世界性浪潮,中国的政治制度虽与西方不同,但也很难不受任何冲击。不能说这些冲击的影响只是负面的,对于曾经高度重视效率的中国来说,民粹主义冲一冲,未必不是修正的动力。

  但西方对所有社会难题几乎放任自流,政府几乎放弃引领社会的责任,天天围着选民的意见和选票转,这必须引起中国社会的警惕。中国还有大量国家发展和民生问题有待解决,奋斗精神切不可被不切实际的福利主义取代,中国对民权的把握一定要更加准确。

  中国今天的情况总体上远不如美国,但世界纷纷看好中国,普遍相信大约10年后中国经济总量就可与美拉平,那将意味着中国的人均GDP接近美国的1/4。这样的乐观从哪里来的?显然是因为相信中国政策的连续性,相信中国社会治理能力的稳定性,他们认为中国的体制有能力克服面临的各种难题,把国家带向前进。

  这样的预期同外界对中国政治制度的否定性批评严重矛盾。或许也可以说,没有一种制度是完美的,它们都问题重重。但世界普遍认定中国当前制度对发展是高度有效的,“好”与“坏”暂且不说,但这样的有效性在当今世界很突出,也很难得。

  说到底,当今世界最稀缺的不是别的,恰恰是发展。举望世界,满目停滞、衰退,很多发达国家对未来忧心忡忡,大量发展中国家严重动荡。有人说幸福比发展更重要。这话没错,但只有在高速发展的社会里才会有兴致这样说。如果失去了发展,整个国家的经济走下坡路,焦虑弥漫社会,普遍的幸福感从何而来?

  公平等其他观念也是一样的。它们非常、非常重要,并且已在我们国家被置于社会政策的首位。但经济和社会的综合发展是公平具有一定质量的前提。中国有过低质量的社会公平,比如改革开放前的那些岁月,但是谁想回到那个年代呢?

  真正看懂美国大选对中国社会极其重要。那里有好的东西,可以开阔我们的眼界。但那里也存在我们必须避免的“前车之鉴”。已经走进改革深水区的中国社会,需要有成熟的识别力。

  中国崛起之势已成,路走到一半。每条路上都有难题,换哪条路都轻松不了。我们要做的是克服自己的难题,当不再做其他任何幻想时,我们的决心和信心都会更加坚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