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慕容博:和中国过不去,日本真的伤不起

2012年11月06日20:51
来源:环球网 作者:慕容博
原标题 [慕容博:和中国过不去,日本真的伤不起]

  日本政府所谓“购岛”引发的争端还没平息,日本经济就已经有些消受不起了。日本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的所作所为,不仅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破坏了彼此建立的信任,也损害了日本人民的利益,丢掉了苦心经营的中国市场,丧失了未来的发展机遇,使疲态尽显的日本经济更加困难。

  受钓鱼岛问题影响,外界对日本经济信心下降,日本证券、股票市场指数纷纷下挫。摩根斯坦利公司预测,日本经济第四季度增长可能为-0.8%。经济界普遍认为,今年日本经济难以实现2.2%的增长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2013年日本经济可能仅增长1.2%。日本央行10月份公布的9月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数据显示,大型制造企业信心指数转为负数,中小制造企业信心指数降至去年6月以来新低。日本政府10月公布的“景气”指数显示,居民、中小企业对经济前景信心下降。

  日本产品在中国市场的份额正在流失。日本政府的“购岛”行为,引发中国民众大规模自发抵制日货行动。今年日本对华出口或减少1万亿日元。10月份本田、丰田、日产等主要汽车公司在中国市场销量降幅分别达53.5%、44.1%、40.7%,连续两个月大幅下降。预计本财年,松下电器收入减少约100亿日元,索尼电器损失约300亿日元,佳能相机在中国市场销量减少50万台,资生堂来自中国市场的收入减少40至50亿日元。中日人员往来大幅减少。两国航线有6万多个预订座位被取消。四季度中国赴日游客数量将下降70%。全日空收入或减少300亿日元。

  随着中国对外开放和经济合作全方位发展,美国、欧洲、韩国等与日本在中国市场的同质竞争、替代效应日益突显。日本挑起中日争端后,美、欧、韩企业纷纷趁机挤占日企的中国市场份额。与日系汽车在中国市场销量大幅下降形成鲜明对比,9月份,德、美、韩和法系汽车则分别增长13.8%、15.1%、9.4%和9.2%。夏普电器中国市场份额由8.8%跌至4.7%,索尼由5.9%降至4.4%,松下、三洋、东芝等品牌都跌至1%以下。这些流失的份额基本上都被欧美等国“笑纳”了。10月至11月经上海赴韩国游客数量增加了30%至50%。韩国流通行业统计显示,国庆长假期间,中国赴韩游客消费额同比增长一倍多,韩国商店中的中国游客人头攒动,致使许多品牌商品断货。

  全球化时代,市场才是硬道理,谁占领了市场,谁就打牢了发展根基,而今谁拥有了中国市场,谁也就占据了未来发展的先机。中国巨大的市场空间、强大的配套能力、较高的劳动力素质等因素,无论对日本还是其他国家,都极具吸引力。中国既是日本的产业转移基地,也是日本最重要的市场。正是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才使日本经济过去20年中能得以“喘息”,中国市场已经成为日本经济复苏和前进的最主要动力。

  当前,日本面临人口老龄化、产业空心化、企业竞争力下降、投资持续萎缩、债务负担沉重等压力,中央、地方政府甚至到了无钱可花的窘地。日本政府不专注解决经济难题,反而把心思用于姑息右翼对邻国挑事,企图以此转移国内民众注意力,如果继续任其这样下去,必将毁掉日本多年来深度参与东亚区域合作,借亚洲崛起带动自身发展所作的努力。“解铃还须系铃人”,当前中日两国关系危局因日方“购岛”而起,能否扭转危局关键还在日方。为了日本人民的利益,为了东亚稳定繁荣,日方必须改正错误,妥善解决钓鱼岛等问题,重建与邻国互信。只有这样,日本才有可能重返中国市场。和中国过不去,日本真的伤不起!(作者为国际问题观察员)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