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光明网:解除“公众最焦虑”是政治改革目标

2012年11月06日15:21
来源:光明网 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原标题 [解除“公众最焦虑”是政治改革目标]

  今天(11月6日)的中国青年报刊登了一个有万人参与的民意调查结果。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在上周进行的这个民意调查,共有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11405名网友参与。调查结果显示,在与自己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领域,公众最期待在未来十年能够得到显著改善的问题中,排在首位的是“医疗”(68.8%),接下来依次是“教育”(62.8%)、“食品安全”(60.3%)、“收入分配”(56.7%)、“住房”(53.5%)。而在其他领域,“反腐败”(53.4%)排在第一位,其他依次是“养老”(52.1%)、“社会保障”(50.4%)、“环境保护”(46.3%)、“就业”(43.5%)。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在公众眼中,最有可能阻碍中国未来十年发展的问题依次有“贫富分化严重”(75.4%)、“权力不受制约”(59.4%)、“利益集团坐大”(52.8%)、“生态环境恶化”(52.6%)、“弱势群体利益受侵害”(50.3%)、“经济发展减速”(31.3%)、“国际环境紧张”(28.2%)、“人口红利消失”(27.0%)等。

  而在未来十年公众最期待改革的排序中,“收入分配改革”(66.6%)排在所有改革的首位,其他依次是“反腐机制改革”(57.8%)、“经济体制改革”(53.5%)、“行政管理机制改革”(47.9%)、“政治体制改革”(44.6%)、“司法体制改革”(40.9%)、“公共财政改革”(40.6%)、“农村改革”(39.7%)等。

  由调查可见,公众对未来的期待很明确,意识很清楚,看问题很准确,诉求也很集中。“反腐败”,“贫富分化严重”,“收入分配改革”,这些最让公众焦虑的问题,其焦点所在,几乎全部是政治改革领域里的问题。正视这些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把这些问题纳入到政治改革的议程当中,提速政治改革。

  这次万人民意调查显示,公众基于生活感受和生活常识而做出的(调查)选择,都准确地指向了目前中国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由上述排在第一位的公众选择结果可见,大多数公众在不同领域问题的选择中,把“反腐败”、“贫富分化严重”和“收入分配改革”作为自己的第一选择,说明解决这些问题,已经在公众当中存有高度的共识。而这几个问题,其实具有高度的一致性,那就是当今社会利益结构的非正义性和非正当性。改变这种利益结构,确立公平正义的社会利益格局,正是政治改革的任务所在。

  腐败、贫富分化严重、收入分配不公,这是让公众最感焦虑的问题。这些问题,正日益撕裂着中国社会,为社会动荡肥腴着土壤。这些问题,不用放大镜去找,不用经过讨论和争论才能确定,而是就摆在明面,就在所有人的眼睛前面以可见的惊人速度孳生着、恶化着。上述调查表明,真格进行政治改革,解决腐败、贫富分化严重、收入分配不公等问题,已有非常坚实的社会公众基础,由此可以在相应的政治改革中省却大量凝聚共识的社会成本,而这也正是可以迅速赢得民心的公义之举。只有实实在在的行动,只有真正触及和改变日益僵化和固化的利益结构的政治改革,让公众从中得到利益,看到希望,才能够从根本上解除公众的普遍性焦虑。

  可以肯定地说,公众的普遍性焦虑不解除,社会稳定则不可能。这其中的可怕之处更在于,如果公众的焦虑与挫折感日甚一日,其利益与经济增长结果之间的联系日益松弛,那么,公众就不会重视那些带来经济增长的软、硬件环境,并由此导致以经济增长为由来安定公众的努力的失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