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素惠:美国是大陆和台湾南海合作最大制约

2012年11月06日10:01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 [港报:美国是两岸南海合作最大制约]

  香港《东方日报》11月4日发表题为《美国与南海问题》的文章,作者为江素惠。文章称,对于南海问题,两岸不能合作的最大因素是美国。因为美国想重返亚洲,并在亚洲塑造中国威胁论的效果。

  文章指出,南海诸国纷纷倒向美国,寻求与美国的合作联盟。一方面,美国绝对不愿见到两岸联手,共同维护主权,形成对美国战略部署的挑战;同时,南海诸国也不愿见到此情况发生,认为有了台湾地理的优势,大陆可通过台湾对东南亚诸国形成重大的威胁;再加上台湾为平衡“一边倒”的台商赴大陆投资,也希望转往东南亚诸国,因此,不愿与这些周边国家交恶。

  文章认为,美国持反对态度,是两岸难以联手的关键。过去60年来,台湾在安全上对美国高度依赖,现在除了军事上依赖美国,向美国购买高端武器,也期待与美国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洽签自由贸易协定,更希望未来能加入美国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进入在美国的经济联盟之中。台湾在安全、政治、经济、军事等领域均有赖于美国,在此顾虑下,自不会与大陆联手,何况两岸除经济议题以外的合作,条件还不成熟。

  对于南海问题,台湾本身没有足够力量在争议地区捍卫权益,而且两岸缺乏政治互信,台湾担心两岸合作会为北京所利用,并让国际产生错误认知,不利于台湾发展和周边国家的关系。

  文章称,目前,两岸关系的发展可谓进入深水区,因涉及主权问题,双方政治定位不明。两岸合作,国际必认为是“两岸一中”,而这“一中”即是强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是台湾最大的顾忌。两岸的交流愈深化,台湾的认同感愈遥远,甚至连“一中原则”也渐成顾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