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春晓:“小日本”非骂人而是礼尚往来

2012年11月05日11:20
来源:中青网 作者:王春晓
原标题 [日美联合演习 "小日本"非骂人而是礼尚往来]

  日本执政的民主党政策调查会长细野志豪昨日在读卖电视台的时政节目表示,东京都前知事石原慎太郎将中国称为“支那”不对,但希望中国人以后不要骂日本为“小日本”。 (人民网 11月4日)

  此事的源头要追溯到上半年,东京都前知事石原曾在出席东京首都大学毕业典礼时,发表演讲称:“同学们,我话要说在前面,现在大家还都要把中国叫‘支那’”,并要求在场的所有毕业生高喊中国为“支那”。

  “支那”一词是近代日本侵略者对中国的蔑称,据史料记载日本在发动侵华战争中一直将中国称为“支那”。可以说,石原这种利用国家权力,大肆在日本青年一代宣传歧视中华民族的行为,是对中国公然的侮辱,这无疑引起了中国人的强烈不满。

  中国是礼仪之邦,断然不会出现像日本这位官方人物这样,在公开场合如此没素质的对其他民族进行抨击的行为。但中国人也是有血有肉的热血民族,没理由无条件的包容日本长期以来不尊重、不敢正视历史的态度。这种做错事确不知悔改,总以贬低其他民族来抬高自己的国家怎会赢得尊重?

  我们在老一辈的口中,或是一些革命战争题材影视中,常常把日本人称为“小日本”或“日本鬼子”。这些称谓并非“空降”,也并非是编剧喜好,而是源自一段真实的历史,一段让中国人刻骨铭心的被侵略史。试问谁会对闯进自家大门的侵略者谦逊礼让?谁会对毫无悔意的掠夺者尊重友爱?对于这段沉重的历史和日本长期来歧视中国的态度,仅仅“小日本”那算是客气的。

  尊重是相互的,只有自身做得端行得正,对他人有礼谦和,才能得到他人的尊重。民族之间也是同理,一个民族只有对内正视民族历史、自强改进,对外不侵害其他民族利益、共谋发展,才会日渐强大,才会赢得尊重。反观日本,在敢不承认侵华历史的同时,还不断出现参拜靖国神社、公然鼓动大学生侮辱中华民族、意图侵占中国钓鱼岛等行为,日本这种在毫无诚意的情况下,竟然提出让中国收回“小日本”的无理要求,简直是本末倒置。来而不往非礼也,若想得到中国人的尊重和认同,要看日本能否拿得出诚恳的态度才行。(文/王春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