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非新闻文章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多名官员亲民被指作秀 专家称需靠日常积累

2012年10月31日08:48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李英华
原标题 [官员亲民被指作秀 专家:官员要心系民众]

  近日,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在调研期间和农民一起挥镰割麦、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陈里邀请几位农民工吃饭,引来各方热议;安徽省芜湖市副市长詹云超骑车送女儿上学,被网友热捧。

  记者注意到,对于这三起事件,网友刚开始的有关议论不乏“作秀”的调侃嘲讽,但后来对三位领导干部的行为趋于认同肯定。

  这三起事件引出了一个严肃的话题:如何看待“作秀”与“形象建设”的关系?或者说,领导干部靠什么赢得公众的信赖和支持,树立自己的良好形象?

  官员把自己真实的廉洁、亲民的日常状态呈现在公众面前不是“作秀”

  近年来,一些领导干部或政府部门的非“常态”举动,如领导干部不坐公车骑自行车上班、逢年过节看望慰问困难群众、面对媒体公开述职并接受公众评议……这些事件往往会被舆论贴上“作秀”的标签。

  “除了一些特殊情况外,如果一位领导干部或政府部门的某个行为被认为是‘作秀’,可能要理解为公众对那个行为多少有些不认同。”6月10日,北京市委党校教授罗忠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对领导干部的某种行为是不是‘作秀’应理性看待。”湖南大学廉政研究中心教授龙太江对记者说。

  “领导干部或政府部门呈现在公众面前的行为,并不都应称为‘作秀’。”罗忠敏认为,“作秀”具有表演性,一个官员如果为了保官升位,热衷于展现其“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唱高调、耍花架子,而没有心思去了解真实的社情民意,也谈不上为群众排忧解难,那就是“作秀”。反之,如果一个官员把自己真实的廉洁、亲民的日常状态呈现在公众面前,则不是“作秀”。

  在受访专家看来,省委书记割麦、副市长骑车送女上学、公安厅副厅长请农民工吃饭等事件,并不属于“作秀”。他们认为,退一步说,如果领导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行为,即使都被称为“作秀”,那么这样的“作秀”,也应该受到鼓励。

  为什么有的领导干部爱“作秀”

  “作秀”即利用媒体宣传等途径提高自身的知名度,也可以理解为“演戏”,多指不真实的公众行为。

  有舆论指出,有的领导干部“作秀”的方式花样百出,“秀”功十足。有不下基层的“调研秀”、随意编造的“数字秀”,有不切实际的“口号秀”、夸夸其谈的“报告秀”,还有虚假夸大的“政绩秀”等等。

  这样的“作秀”,让公众总是怀疑有些领导干部一些正常活动的“真诚度”。

  一些领导干部热衷于“作秀”,从其初衷看,不是为公众服务、不是为履行职责,而是为积累个人的“形象资源”、创造个人的“政绩声誉”。

  “其根源在于一些领导干部心中没有群众利益,只有个人得失。他们只想着自己升迁做官,不想着为民操心做事;只对上‘作秀’逢迎,不对下干事负责。”龙太江说。

  受访专家认为,“作秀”带来的后果不可小视。一批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加重了群众的负担,这些中看不中用的项目掩盖了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基层的真实情况。而且“作秀”直接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威望,败坏了领导干部的形象,疏远了党同群众的联系。

  正因为这样,舆论对领导干部的“作秀”行为多表示不屑。“作秀”,已成为公众眼中的贬义词。也正是因为这样,像省委书记挥镰割麦、副市长骑车送女上学这样的领导干部正常行为成了新闻。“这反衬出有些领导干部宗旨意识淡薄、脱离群众、官僚主义严重,也从侧面反映了公众期待涌现出更多的廉洁、亲民的领导干部。”罗忠敏指出。

  官员良好社会形象的树立不是靠“作秀”

  现在,领导干部和政府部门已意识到改变公众刻板印象、重塑自身公共形象的重要性。他们也善于利用当今的新技术、新资源,比如报纸、电视,比如博客、微博。

  “‘作秀’等同于西方政治学中的‘政治营销’概念,而政治营销是政治生活中的一种常态。”龙太江解释说,作为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领导干部要使党和政府的决策、工作为公众所了解、认同和支持,就需要政治营销,但要注意方式方法,不能哗众取宠,也不能只重形式不重效果。”

  “领导干部和政府部门提升自身公共形象,不是靠‘作秀’,而是靠平时脚踏实地的积累。”罗忠敏指出,归根结底还是要本着执政为民的宗旨,为人民谋利益,替百姓排忧解难。

  如何增进领导干部、政府部门和公众的良性互动?罗忠敏建议,领导干部必须善于和群众交朋友,要坚持以诚相待的理念,与人为善、亲和尊重,对群众绝不说假话。平时,要储备丰富的知识,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还要具备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使自己的发言为群众乐于接受。

  “领导干部要主动接受公众对党和政府工作的监督、建议和批评,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做到清正廉洁、勤政为民。”龙太江建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