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肖畅:决策民主化必须有实质性探索

2012年10月29日07:37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作者:肖畅
原标题 [决策民主化必须有实质性探索]

  宁波镇海炼化拟扩建一体化项目,在当地引起极大波动。昨晚,已有消息透露,宁波市政府经与项目投资方研究决定,坚决不上PX项目,炼化一体化项目前期工作停止推进,再作科学论证。

  与厦门、大连的PX项目,什邡的钼铜项目类似,事件最终都以官方向民意妥协而和缓。看起来民意似乎是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但严格说来没有赢家,一起起相同事件的一再重复,无疑是对中国社会的一次次割裂。必须找到一种机制,让决策能够最大限度实现民主化,让博弈不以地方社会剧烈动荡的方式进行,让妥协和理解不是在撕裂了之后再出现。

  继厦门、大连之后,PX事件又增一例。民意同样激烈,事态同样严重,政府同样的表现为逐渐重视、逐级施压。总之,问题在以同样的形式重复出现。

  回顾事件整个过程,当地区、市、省政府陆续介入,态度渐趋积极,回应手段包括解说、劝导、警示、书面说明、座谈会等等。可见,对待民意的重视程度,已经随着事态升级而不断提升。民意没被看重吗?政府不够耐心吗?不能这么说。但是,项目已经作为重大战略规划而存在,前期工程已经开展,后续所谓积极措施,显得非常被动和无奈。

  环境抗议事件一再重复出现,并非没有吸取教训,但我们遗憾地看到,所吸取的教训,无外乎先是强调项目的科学化、合法性,希望民众体谅,继之以决策者一再摆低姿态,似乎只是为了平息事态。然而决策民主化的探索,并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决策的合法性,原来喜欢笼统地讲强调地方利益、大局等,后来提出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但决策者往往更愿意采取科学化而忽略民主化。但严格说来,决策是一项政治行为而非单纯的科学行为,科学化诚然重要,却绝不能取代民主化。现在的难题正在于,无论你如何证明科学化,民众就是不同意怎么办?

  也有人建议类似决策要以法律途径求得解决。这或许仍然不可行。法律虽然是民意的体现,但在具体决策上,法律还是不能取代民意。没有民主化的决策程序,法律也无法说服民众。

  还经常听到一种说法,称民众被一小部分别有用心者、或者特殊利益者所利用。要承认,在一些事件中,确实会有这种情况发生。但问题是,如果决策之初进行了充分的利益协商,取得了最大限度上的民意支持,怎么会有那么多民众被个别人和群体所利用。

  环境抗议事件重演,也将导致这类重大项目愈加难以上马。项目能不能上马,或许将不再取决于科学解释、环境评价、审批程序、信息公示等等。如果协商基础上的民主决策缺失,科学意见会被代言,项目程序会为决策意图背书,信息公示只是立此存照,抵触情绪会累积,不信任将成为预定立场,通过合理诉求无法抵制项目,就会走极端。

  在这个意义上,不仅要探索一套完善的民主决策机制,政府还将面临一个培育信心、信任的过程。重大项目的民主决策要尽快树立典型案例,要积累案例,以应对这些新的案例反复出现的消极影响。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