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苏文洋:一个公权力部门“自肥”的标本

2012年10月24日08:43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 [一个公权力部门“自肥”的标本]

  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我做梦也想不到现在一个公证处主任的年薪能有80多万,但生活中确有其事。

  据《钱江晚报》报道,桐乡生活论坛上近日出现网帖,指桐乡市公证处主任年薪有80多万,领导们去阳澄湖吃螃蟹,报账十多万。此事经桐乡市审计局承认情况基本属实。

  一份来自桐乡市审计局的审计报告提到,市公证处2010年度收入合计766.07万元,净利润69.19万元,员工15名,其中公证员3名(事业编制),合同制员工12名。这3名事业编制的公证员,2010年人均年收入为69.52万元,其中沈姓主任的收入是83.22万元,另外两人分别是62.33万和63.02万。12名合同制员工的平均收入仅为4.17万元。

  桐乡市司法局原局长莫建中解释说,桐乡市公证处2002年转制,属司法局下属一个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实施工效挂钩的收入考核办法。3名事业编制公证员的年收入符合当时相关规定。今年1月,已经出了一个效益工资考核的新标准,他们3个编制工的年收入总额不超过90万元,今年7月已经公布。

  司法局是一个政府部门。司法局下属的公证处“转制”转成了什么?除了公权力不转之外,公证处成为既不是公有制又不是私有制、既是事业单位又是企业部门的“四不像”。我们这些年的“转制”转得如何,成功失败的经验教训,值得认真加以总结。

  桐乡市公证处的工作业务是公证,干得怎么样不说,至少是在“自收自支”上存在两大不公。其一是3个事业编制公证员的收入与全社会各行各业相比,明显属于不公正。其二是3个事业编制公证员的收入与本处12名合同制员工相比,显然更加不公正。一个连自己薪酬都搞得如此不公正的部门,人们有理由对他们的公证能力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公证处凭什么赚钱?凭着民众授予政府的公权力。离开公权力的信用担保,公证处的公证书不过是一纸空文。政府司法行政机关为了减轻全体纳税人员负担,由享受政府提供公证服务的人们掏一些费用,本属合情合理。但是,通过所谓“转制”的办法,把政府的公权力连同某一部门转为“自收自支”为自己大捞金钱的机构,不管是事业单位还是企业单位,都是一些非法的“转制”行为。我们不仅怀疑桐乡公证处的薪酬不公正,甚至怀疑桐乡司法局到底懂得不懂得国法?什么时候国家法律允许公权力部门通过“转制”而薪酬“自收自支”了?也许不只是桐乡市司法局及其所属桐乡市公证处一个部门在利用手中掌握的公权力大搞“自收自支”的活动,还披上所谓“改制”的改革外衣,以败坏社会政治伦理,肆意践踏国家法律和社会公正。

  桐乡市公证处不过是一个公权力部门通过“自收自支”的手段实现“自肥”的活标本而已,让人们再一次看到某些地方的公权力变成一些人手中捞钱的工具,再一次看到某些人一旦掌握公权力可以如此疯狂地攫取公众利益。“自收自支”是对私权力、私有部门和私有制而言,公权力、公众部门和公有制怎么可以搞什么“自收自支”?利用公权力搞“自收自支”比私有制还坏一百倍!

  相关评论:

  "吃蟹官员"被停职应该来得更早一些

  再好的制度如果得不到有效执行,也是形同虚设。去年8月就已经公布的审计报告,到了今年10月份被网友曝光才引起重视,在这么长的时间里那么多政府部门都干什么去了?以前说起食品安全,有网友曾揶揄说"记者干了质检的活儿,微博干了媒体的活儿,有关部门跑了龙套",现在审计部门正经八百的报告竟然需要网友曝光做"药引子",有关部门是不是仍然在跑龙套?[详细](红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