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日报:现阶段问题仅且定能通过改革开放解决

2012年10月22日07: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 [矛盾期心态(思想纵横)]

  我国正处于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同时处于社会矛盾凸显期。与此相关联,一些人出现了一种矛盾心态,一方面对国家快速发展和生活不断改善感到振奋、满意,另一方面对社会上的许多现象和问题感到困惑、纠结。众多个体的矛盾心态汇聚在一起,构成了整个社会的矛盾期心态。

  出现这种矛盾心态并不奇怪。存在决定意识,客观实际的变动必然引起社会意识的变化。上世纪70年代末以来,世界和中国都在发生深刻变化。我国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经济社会急剧转型,各个方面变动不居。世界进入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国际形势变幻莫测,总体格局深度重塑。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社会意识包括人们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价值取向、道德标准等自然会发生变化。特别是近些年,我国发展中深层次矛盾凸显、新问题大量涌现,社会生活更加复杂,很多方面表现出一种矛盾状态。这种矛盾状态反映到思想观念和社会意识上,就是矛盾心态。

  矛盾心态首先体现在对我国现实状况的评价及未来趋势的判断上。改革开放是中华民族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深刻变革。30多年来,古老中国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变成了今天的“这个样子”,新旧交织、正误杂陈、虚实难辨。理性地看,我们告别了贫穷,国家空前的强大,值得欣喜;感性地说,社会上问题丛生,生活中不便多多,尤其是一些领域道德失范、诚信缺失,令人焦虑。与过去的单一化相比,眼下的中国显著地多样化了,很难用一个标准衡量,作出非此即彼的评价。于是,有的人心灵底片上就出现矛盾,爱恨兼有、褒贬不一。由此而来,对我国未来发展的趋势心存狐疑、首鼠两端,有时感到有信心、一片光明,有时觉得没把握、一片灰暗。

  矛盾心态集中体现对自身利益得失的感受及行为进退的选择上。改革开放的效应是多方面的,其中既有利益增进,也有利益调整。而利益增进不可能让所有人同时同等受益,利益调整则会让有的人暂时受损。一般来说,面对复杂的现实生活,人们总是倾向于从自身利益出发来认识社会、决定进退。与过去专注于求温饱相比,今天的人们权利意识大大增强,已经不再“知足常乐”,而是有着日益多样、层次更高的需求和诉求。于是,有的人心理天平上就出现失衡,虽然认识到改革开放使绝大多数中国人包括自己受益,却总觉得自己所得不够,社会缺乏公平正义。由此而来,在行为选择上无所适从、进退失常,有时心态阳光、积极进取,有时得过且过、敷衍塞责。

  对于这种矛盾心态不可大意。如果引导得好,使其中的正能量迸发出来,就可以推动事业发展、平稳度过矛盾凸显期;反之,其中的负能量就可能释放出来,加剧社会矛盾,影响事业发展。

  对于前者,应运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加以分析。人类社会的发展从来不是一条直线,哪一个阶段都会有矛盾。今天的中国并非尽善尽美,改革开放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但中国的发展振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大势所趋,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我国现阶段的问题大都是发展中、前进中的问题,只有也一定能通过深化改革开放来解决。我们决不能妄自菲薄、自乱阵脚,在犹豫徘徊中错失机遇、断送前程。惟有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敢于正视矛盾,积极解决问题,才能拥有光明的前途和美好的未来。

  对于后者,应遵循科学规律加以引导。历史的人干历史的事,也担历史的责。中国今天的“这个样子”,是历史发展的结果,也是我们选择的结果。解决当代中国面临的各种问题,要靠我们每一个人努力。在改革发展的进程中,谁都没有理由当看客,只分取“红利”,而不承担相应的代价或阵痛。我们决不能怨天尤人、患得患失,在离心离德中消耗力量、影响大局。惟有坚持从我做起,同心协力改变现实的不足,才能使我们的社会更美好,减少乃至消除自己心中的不满和不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