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京报:少走“红地毯”,才能多接“地气”

2012年10月22日07:30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少走“红地毯”,才能多接“地气”]

  一个官员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踏上红地毯,他会得到被围观的机会,不论是现场,还是网络。

  手握权力者,若缺乏足够的监督或约束,常易僭越。孔子曾怒斥季氏“八佾舞于庭”的行为,并称“是可忍,孰不可忍也?”意思是说,季氏在家庙中居然表演天子享用的舞蹈,如果这都可以容忍,那还有什么不能容忍?

  当下,也不时见到僭越之礼的上演。

  近日,郑州的一个人工湖蓄水仪式上,近百米红地毯铺到湖中心,只为迎接领导的短暂视察。这一幕被网友在微博曝光,引发广泛批评,当地政府不得不出面道歉。

  郑州红地毯事件并非孤例。2009年还有个更厉害的“载誉归来的李书记”——时任邳州市委书记的李连玉,开会回来,几千人夹道欢迎他走红地毯。当时也掀起轩然大波。

  为什么说上述官员走红地毯是一种“僭越”?首先因为毫无必要。得承认,在一些重大活动中,红地毯确实是不可或缺的,但是,不论郑州还是邳州的红地毯,既非国事场合又非外交礼仪,压根儿就不需要如此招摇;其次,因为这些官员无此权力。所谓官员,有“公仆”之谓,岂有权力要求主人铺红地毯迎接呢?最后则是因为浪费。红地毯对民生没有任何实际利好作用,反而是一种侵占,多铺一米红地毯,本可用于医疗、养老、公共设施等方面的财政资金就必然少一些。

  那么,为何有些地方官员热衷走红地毯?因为他们轻飘飘的虚荣心,而这虚荣心又建立在自我膨胀与下级阿谀之上。阿谀是一种伪币,它只有通过人的虚荣心才得以流通。阿谀是一种变相的贿赂——有时则演变成真实的贿赂。

  为了显示权力的存在,张扬身份的体面,有些地方官员会展开各种炫耀式消费:个人装饰则戴多块名表;公费宴请则天价茅台;外出巡视则红地毯铺路。名表、天价茅台、红地毯,都是由虚荣心催生,饱含僭越意味的奢侈品。

  官员需要克制自己的虚荣心,远离红地毯。一个普通的工作检查就用上红地毯,则失去了接地气的机会,而对公职人员来说,红地毯是奢侈品,接地气才是必需品。现在执政者爱谈官民交流,如果官员在红地毯上,平民在泥坑里,怎么交流?有效交流建立在平等之上,尤其是身份的平等之上。从云端伸出的手,除了奴仆或宠物,地面上没有人乐意与其相握。

  官员需要放下惯常的傲慢,看清楚自己身处的状况。一个官员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踏上红地毯,他会得到被围观的机会,不论是现场,还是网络。他可能因此付出相应的代价,轻则道歉,重则丢乌纱帽,即使有所收获,除了几星水点样的虚荣心满足以外,更多的只是人们的嘲笑。

  官员应该收起红地毯,踏上充满泥土芬芳的大地,与民众平等而真诚地对话。豪厄尔说,“大地是最好的避难所”。这话耐人寻味,官员不妨把它装裱在墙上,朝夕诵之。

  相关评论:

  一层红地毯隔开官与民

  正所谓一层红地毯,隔开了官与民。对于这个人工蓄水湖工程而言,作出最大贡献,付出最多辛劳的是谁?是那些一线的劳动者。如果说在工程竣工之际,有资格享受走红地毯待遇的,也应该是那些一线的劳动者。[详细](西安晚报)

  百米红地毯“踩”出几多官场黑问题

  如果说,企业热衷于将仪式办得越豪华越好是出于经济利益的考量,那么作为公共财政的“守门人”,职能部门与主事官员完全有义务精打细算、花好每分钱。[详细](四川在线)

  官员“红毯癖”的警示

  看得见的红地毯是有限的,看不见的红地毯是无限的。举凡开业开工、重大节庆,各级各地政府部门举办的盛大仪式令人目不暇接,从红地毯铺地、鲜花簇拥、礼炮齐鸣的场面上走过的领导干部数不胜数,如果能够做一个有心的统计,这一幕幕奢华景象所耗费的资金一定令人震撼。[详细](法制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