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普嘉:狄公明知故问 元芳还能怎么看

2012年10月18日07:48
来源:红网 作者:普嘉
原标题 [普嘉:狄公明知故问 元芳还能怎么看]

  继杜甫、包大人之后,微博里的一把火终于烧到了神探狄仁杰身上,但这次狄大人没火到自己,却火到他手下“元芳”。每每在探案关键时刻,狄仁杰总要神秘兮兮地问一句:“元芳,此事你怎么看?”而李元芳的标准回复是:“大人,此事必有蹊跷”,“大人,此事背后一定有一个天大的秘密!”(10月16日《南方都市报》)

  微博上的“元芳体”让人忍俊不止,对于狄仁杰的“元芳,此事你怎么看?”的问话,虽然网友杜撰出许多答案,但无疑剧中元芳的回答是最“合理”的答案。

  史料记载狄仁杰在武则天当政时期曾位列宰相,那么大的官凡事还要听听下属的意见,颇显民主风范。只不过再民主的官员依然是官员,“君君臣臣”的等级社会里,下级必须无条件服从上级。狄公随时征询元芳的意见,可以说十分信任他。问题是忠心耿耿的元芳不得不揣测狄仁杰的心思,答出一个让狄仁杰满意的答案。

  元芳的“大人,此事必有蹊跷”,一方面可能确实是不知道,不能给出更进一步的解答,另一方面就算元芳知道也不能说,再说很可能就跟领导看法不一致了,如果说对了,那水平就跟领导相当,甚至比领导还高明了,这可冒犯了官场大忌。此刻,最明智的答案便是点到为止,指出有蹊跷就足够了,剩下的让狄公来阐述。在这样的上下级关系里,元芳绝不可能说出如网友设想的那样回答:“你再问一下试试看!”。当狄仁杰阐述完自己的看法后,元芳称赞一句“大人真乃神人也。”可谓恰到好处,甜到狄仁杰心坎上去了。

  影视作品中的一些桥段有的源于史料记载,有的是作者杜撰,一定程度反映了现实生活说话之道乃体制内的生存之道。李元芳这样不大不小的官,要问他们看法真是难为他们,他们的话语权有限,并不能决定什么,也不敢轻率地袒露自己的心声,只能在上级授权范围内作为而不能越权。

  相关评论:

  元芳,为何我们要问个不休?

  以一种曲折隐晦的方式嘲讽调侃社会人生百态,表达的是网民心中积聚已久的懊恼,失望,猜疑,愤怒。千万次地发问,其实是期待种种“集体焦虑”有人去倾听去回应,是期待线下的管理制度有人去修复去完善,是期待天大的秘密黑幕有人去揭露去公开。千万次地发问,某种程度上还原了真实的社会意见和社会情绪,让现实的民生权益问题得以呈现。[详细](中国江苏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