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观察家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桥本隆则:中国军舰来了,野田想干什么?

2012年10月17日16: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桥本隆则
原标题 [中国军舰来了,野田想干什么?]

  最近,永田町(日本国家政治的中枢地区)里大戏一出接一出。

  首先是传出日本自卫队即将与驻日本美军进行大规模夺岛登陆演习的消息,并且还传出这次演习是野田首相因为迫于内外形势,迫不得已但最终下决心批准,而演习地点就在距离中国浙江很近的冲绳海域。而冲绳海域和钓鱼岛一样,原来都是美军的射击场所。日本方面的寓意相当明显,希望借美国的外力,警告中国不得向钓鱼岛动武。

  美、日、中的三国演习就是一出大戏,当日本认为自己终于走到前台成为主角时,其实依然是一个走过场的龙套。恰巧,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也在此时来到日本,但伯恩斯并没有带来日本方面所要的承诺。许多的日本政客都对美国的做法表示不满,如右翼政治家、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就发牢骚:“我们是美国的同盟国,但是美国一点不表明立场,我们很失望。”

  正在日本失望之际,有一个更伤心的消息传来:10月16日早晨,在日本东南方1200公里处巡视的日本反潜飞机P-3C突然发现,中国海军军舰经过日本冲之鸟礁西南约44公里、与那国岛东南偏南约49公里处海域,从太平洋返回东海海域,并向北航行。这个情报很快被传到日本防卫厅的情报中心,同时又以最快速度传到了日本首相官邸的突发事态应急小组。

  为何日本防卫厅会这么紧张?因为按照日中以往的惯例,中国军舰通过日本相关的海域会事先通报(并未形成正式的书面协议),并且前往太平洋地区以后,也会按照原路返回中国。如今年4月与6月两次中国海军前往太平洋演习时,就是事先通过中国驻日本大使馆通知日本防卫省的相关部门,这样的举动形成了双方的互信。但是,在日本政府“国有化”钓鱼岛以后,原本今年下半年要由中国国防部长与日本防卫大臣签名的正式建立的通报制度被搁置,因为双方的互信基础不存在了。

  这次被发现的中国海军军舰就是10月4日从宫古海峡前往太平洋的中国舰队,当时通过时也没有事先通知日本。但是宫古海峡是国际海域,所以中国军舰在该水域航行并不违反国际法。日本当然不能对此有太多意见,但当日本媒体将之解读为中国海军的一种示威活动时,日本防卫方面的压力就加大了很多。

  中国海军传递来的压力并没有就此停止。这次中国海军演习结束以后,军舰并没有从原路返回,而是第一次通过了冲之鸟礁。补充一个地理资料,如果走这个方向,中国海军军舰必定是要通过钓鱼岛,中国海军也是有史以来第一次走西南诸岛水域返回东海。中国对钓鱼岛的态度本来是“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现在重新又被拿出来。日本防卫厅一边严密地监视中国方面的动向,同时又向日本媒体吹风:中国海军来了。

  16日上午,当向野田首相汇报完以后,日本防卫大臣森本带着一脸的疲惫向记者吹风:现在中国海军军舰上的直升机没有起飞,向我方的反潜飞机示威行动还未被确认,军舰也没有进入日本领海,所以我们现在就是用飞机或舰艇继续监视,密切地收集情报。同时森本大臣还说:我现在不能推测这次中国海军的真实意图,所以我不能回答他们行动的背景与理由。

  当天中国舰队经距仲之神岛西南约44公里、与那国岛东南偏南约49公里处海域,返回了东海。中国海军这次返回创造了多个第一次:第一次从日本西表岛附近,距离钓鱼岛最近海域返回,第一次联合舰队绕西太平洋巡视,第一次经过台湾与日本之间海域返回东海……等等。其实森本还有很多话没有说出来。日本试图用美国的军事强力压服中国,却被中国用一两拨千斤的办法化解。当日本全神贯注来自西方的压力时,中国的舰队完全可以从侧后对日本进行威胁。要么大力增加军费以应付将要面临的危机,要么就动脑筋化解目前的危机,否则,日本经济将被这个无名小岛拖入万复不劫的命运。

  日本媒体也在星期天指出,野田首相在检阅日本海上自卫队军舰时,曾经用100多年前,日本联合舰队东乡平八郎在与帝俄远东舰队决战前的一句话“各位,国家的命运在于各位的努力”,来激励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官兵。单就这一句话,就让人无语凝噎:野田想干什么呢?他准备好了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