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陈光文:日本为钓鱼岛到欧洲找“靠山”

2012年10月17日13:03
来源:中国网 作者:陈光文
原标题 [日本为钓鱼岛到欧洲找“靠山”]

  在国际舆论中处于被动之后,日本政府不是去认真反省,反而出动政府要员去欧洲进行欺骗式宣传,实在是逆时而行。正如欧洲媒体分析指出的那样,德国是依靠真诚道歉和反省而赢得了其他欧洲国家的理解和尊重,而日本不但不认真反思自己在二战时的罪行,反而想利用其本身与西方国家相同的价值观这一“招牌”想去推翻历史赢得同情,实在是荒唐和悖谬的!

  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于10月15~20日期间到欧洲访问,主要是前往法英德三国,此行被外界解读为是去欧洲拉“靠山”。日本方面认为中日间不存在领土争议,因此对于实施钓鱼岛“国有化”没有考虑其他因素,因而也一直没有对其他国家做积极宣传。但随着中国的态度日趋强硬,日本改变方针,由外相亲自出马向国际社会作宣传。这次欧洲之行除分别与三国加强双边关系及商讨世界形势外,其还企图就钓鱼岛问题寻求所谓国际“理解”。

  之所以这次由日本外相亲自前往欧洲做宣传,主要是因为近来中国除了在亚洲发动宣传攻势外,还在欧洲等地也积极进行游说,以使中日钓鱼岛争端的真相,为更过的国家所熟知。据悉,在很多国家彻底了解中日之间的争执真相之后,各国政要和时事评论家纷纷对日本提出批评。可能是鉴于与美国的关系,或者是不愿意公开反对美国或不愿开罪美国,欧洲政要很少对钓鱼岛问题直接表态,但是,这些国家的媒体或者专家的发言,却很能代表欧洲各国的立场。

  如德国全球与区域研究所国际政治问题专家表示,中日钓鱼岛争端是一个历史遗留下来的争议问题,涉及日本在二战中对周边国家的罪责和道歉赔偿问题,也受到冷战遗留下来的美国与日本所谓战略同盟关系的干扰。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德国承认自己的战争罪行,并与周边的法国和波兰等国寻求和解。德国还与法国、波兰合作编写教科书,以确保历史事实和真相得以保存。然而在日本,目前还存在承认历史和不承认历史的两个阵营,不承认历史的日本右翼势力还在资助出版错误反映历史的教科书。

  法国地缘政治学家毕卡尔博士说,日本将钓鱼岛强行“国有化”,绝不是正确的解决之道,对中日关系是一种损害。为了避免争端不断升级,应该以协商和对话的方式来尝试解决问题。法国《回声报》将钓鱼岛比作“触发愤怒的岛屿”,该报认为,亚洲尚没有真正的翻过第二次世界大战这一页。德国对在邻国所犯的罪行做了忏悔和道歉,而以中国、韩国代表的亚洲国家指责日本从未有悔过的行为。日本的历史书籍依旧回避侵华的历史,尤其是南京大屠杀等史实,而这却是中国人心中依旧疼痛的伤口。

  德国中国问题专家说,日本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顽固坚持错误立场,企图否定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成果,“这是我们不能允许和坚决反对的”。在仔细研读了中国政府发表的《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白皮书之后,可以判断中国政府的立场是符合事实逻辑的,是有道理的。日本做法不仅是错误的,脱离了事实真相,同时也不符合中日两国人民利益,损害了两国关系。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等国际法律文件,二战结束后,日本无条件投降,钓鱼岛理应回归中国。如果日本政府继续无视历史、不遵守既定的国际公约,那么,日本的国际地位将因此受损,公信力也会下降。

  德国《青年世界报》发表评论文章,通过分析历史事实,指出日本政府“购买”钓鱼岛行为是企图篡改领土历史。日本在甲午战争中抢占了中国的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并通过强加的《马关条约》将这些岛屿与台湾及澎湖列岛一道纳入其殖民统治。按1943年盟国的《开罗宣言》和1945年的《波兹坦公告》规定,日本投降后应将非法侵占的所有中国领土归还中国。很显然,“购岛”是日本企图修改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领土结果。目前,东亚和东南亚人民对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仍记忆犹新。如今人们看到日本咄咄逼人的傲慢自大又一次死灰复燃,这会在日本所有邻国唤醒可怕的记忆。

  德国《德意志电台》播发文章说,与德国一样,日本在二战中是侵略者。然而,日本至今没能清理这段沉重的历史。如果日本不能深入和批判性地审视过去,日本就无法解决领土争端。仔细观察日本与中国围绕钓鱼岛问题的争议,以及日本与韩国围绕竹岛(韩国称独岛)问题的领土争端,可以看出,“日方对战争历史缺乏清理在其中起了重要作用”。然而,日本国内一部分人至今否定其侵华和侵占亚洲这一事实,教科书上也鲜有提及。

  就在欧洲媒体对中日钓鱼岛争端发表见解之际,日本似乎感受到了压力,日本认为上述三国均为世界大国同时也是联合国安理会主要成员国,其言行具有形成国际舆论的力量,而且其国家制度与日本存在很大的相似性,因而可能在政治上会具有更多的共同利益。因此,日本派出外相及时出访,向这三个大国阐述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态度和立场,寻求国际社会的“理解”。这似乎是日本近来围绕钓鱼岛问题展开国际舆论攻势的一部分。日本一意孤行进行所谓“购岛”,挑起钓鱼岛事端之后,千方百计跑到国际上兜售其歪理,试图在国际社会混淆视听。怎奈日本编织的“购岛”神话漏洞太多,经不起推敲。近来,不少国际主流媒体和亚洲问题学者公开表示,中国关于拥有钓鱼岛主权的证据很有说服力。事实证明,不抱偏见的人在看到中日双方提供的相关说辞后得出上述结论是很自然的。

  同时,即便是日本的铁杆盟国和军事殖民宗主国——美国,也似乎对日本的做法难以认同,但又碍于美日安保条约的现实,因此只能通过其他渠道来表达美国的看法。这就是稍早前,美国国会一份报告称,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只承认日本的“行政权(adm inistration)”,而非“主权(sovereignty)”。美国虽然将二战停战后负责管理的钓鱼岛转交给了日本,但对于中日两国对钓鱼岛的主权主张持“中立态度”。对于最坚强的盟友和“太上皇”的这一意外表态,日本也很不爽,但也无可奈何。同时,正在日本访问的美国常务副国务卿伯恩斯表示,对于有人提议美国通过美中日三方对话的这种架构来解决钓鱼岛问题,美国不想担任调解人,而是建议中日两国应该通过对话来和平解决争议。

  面对在国际舆论上的被动,日本媒体呼吁日政府对中国发动“宣传战”。这对于不承认钓鱼岛存在主权争议的日本,国际游说已显示其处于被动。如果日本不对欧洲国家作出“说明”,那么,日本将会在国际舆论中相对于中国处于极大的被动中。

  在日本外相的这次欧洲之行中,他将与法国外长法比尤斯举行第二次外长间战略对话,与英国外长黑格开展战略对话,同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进行会谈。在其最先到访的法国,媒体普遍将此访解读为“经济交流”,法国外交部公布的正式议程也对钓鱼岛问题只字不提。但在出访前,日本外相指出“英法德三国与日本有共同的基本价值观,具有形成强大国际舆论的能力”。他除了将对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进行说明外,还将与各国外长商讨东亚及南太平洋地区国家的对华战略相关问题,并将接受英国知名媒体的采访。

  在中日之间钓鱼岛过去几十年的“搁置争议”中,实际世界上大多数人和国家还对此知之甚少。日本到处去解释,也不见得是坏事,因为这会使更多的人和机构去研究,反倒使钓鱼岛之争的真相为大众所熟知。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不仅于史有据,更是二战后西方主流国家对国际秩序的安排。美国时至今日仍然表示对钓鱼岛的主权问题保持中立,就是最好的明证。实际上既是美国的这个表态,也已经存在很大的偏袒日本的成分,但日本依然没有承认错误的打算,还继续在错误的轨道上一意孤行。

  在国际舆论中处于被动之后,日本政府不是去认真反省,反而出动政府要员去欧洲进行欺骗式宣传,实在是逆时而行。正如欧洲媒体分析指出的那样,德国是依靠真诚道歉和反省而赢得了其他欧洲国家的理解和尊重,而日本不但不认真反思自己在二战时的罪行,反而想利用其本身与西方国家相同的价值观这一“招牌”想去推翻历史赢得同情,实在是荒唐和悖谬的!相信欧洲国家特别是代表欧洲三驾马车的法德英三国,是能够分清东亚历史是非曲直的,也不可能会被日本的花言巧语所能够欺骗得了!

  最后,我们也奉劝日本,不要再继续执迷不悟,也不要在历史问题上混淆黑白。如果日本仍旧拒不承认二战结论,继续在历史问题上纠缠不休,继续欲颠覆二战结果,那么,将很可能不会得到周边受害国家的原谅,那么,其也将会继续背负历史的包袱,从而在今后一段时间内,持续与周边各国交恶,从而丧失掉千载难逢的发展良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