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丁刚:靠辱华换选票,美国政治真悲哀

2012年10月12日07:48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作者:丁刚
原标题 [丁刚:靠辱华换选票,美国政治真悲哀]

  美国大选好似四年演一场的政治戏,有很多场景都在不断重复。今年这场戏在拿中国说事这一点上,显然胜似以往。无论这一主题多么陈旧乏味,它依然成为两位总统候选人雷打不动的“规定动作”。

  奥巴马、罗姆尼,谁也没有改变这个“规定动作”的胆识与智慧。美国经济不振是因为中国,美国高失业率是因为中国;中国对美投资“危及美国经济独立性和国家安全”;罗姆尼先是宣称上任第一天就会把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接着又扬言要对中国货课以重税……

  对于美国总统候选人不厌其烦地拿中国找茬,最流行的解释是,这是为了拉拢选民。需要追问一句的是,如果如此充满欺骗的谎言真的能为候选人拉来选票,那这个国家的政治是不是就有些不那么正常,甚至是病态了呢?

  表面上这是候选人拉选票的“表演”,但根子却在美国政治。这些年来,讨论美国衰落成了热门话题,但不少学者认为这是一个伪命题。论实力,这个国家依然很强,也没有哪个国家在可预见的将来能挑战美国的地位。可是,大多学者又不得不承认,现在的美国正在进入一个政治衰落的时代,政治上的无所作为、不能作为成为一种时代病,“政治瘫痪”、“财政悬崖”,这些不断创造出的新词被用来形容华盛顿的执政现实。如果你问一位美国人,为什么XXX会当选,十有八九得到的回答是:“XX党没人了。”

  历史经验表明,越是平庸的政治,越是会更多地依赖选票,更多地受到选票政治的制约。找个替罪羊,问题能甩出去多少就甩多少,或许可以多捞点选票。

  一个国家的政治能否形成朝气蓬勃向上奋进的力量,一要看政治家是否有勇气把国家面临的挑战向民众讲清楚,赢得支持,凝聚力量;二要看政治家是否有智慧发现国家的问题所在,拿出解决问题的方案;三要看政治家是否有魄力敢于不计个人得失地推动方案实施。现在美国的这两位候选人,看来多多少少都缺少这样的素质。一个政治平庸的时代恐怕也只能更多地“制造”出一些善于寻找替罪羊的政治家。

  有一种老套的观点,认为美国这样可以通过激烈竞争,最终让选民找到最适合的人来当总统。这种观点只看到了一面。另一面是,这个最适合的人往往会成为一个最怕得罪选民而不敢说真话的人,一个最不敢承担责任于是要寻找替罪羊的人。这些年来,美国政治的这一面正越来越突出地显示出来。

  还有一种老套的观点,认为拿中国说事,制造一个假想敌,可以唤醒美国的危机意识。但是,如此虚假的危机意识多了,自己就会被自己制造的恐惧所压倒。现在的美国缺少的不是危机意识,而是自我反省的精神。如果一种政治体制不鼓励自我反省,那这种体制就必然会陷入困境。

  美国能有今天的实力,不是靠寻找替罪羊,更不是靠制造假想敌换取的。寻找替罪羊的政治家如果不是愚蠢,那肯定就是软弱。而一个软弱的政治家是不大可能引领美国走出眼下这片充满陷阱的沼泽地的,更何谈重新创造辉煌。假如奥巴马或罗姆尼真的是靠诋毁中国或对中国示强,换来了更多选票,那可真的就是美国政治的悲哀,当然也是世界的麻烦了。(作者是人民日报高级记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