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反腐败应成下一步改革主攻目标

2012年10月12日07:42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作者:社评
原标题 [环球时报:反腐败应成下一步改革主攻目标]

  广州市城管局番禺分局蔡彬及其妻儿名下拥有20套房产经互联网曝光后,当地纪委经初步调查予以证实。这是被互联网揪出的官员涉嫌腐败最新例子。民间普遍相信,有不少官员“经不起查”,类似近期轰动的“表哥”、“房哥”丑闻今后仍有可能随时发生。

  改革是近来从大众到精英非常集中谈论的一个词,而且“政治体制改革”的提及率越来越高。但改革的目标众说纷纭,要求激发更多经济活力、提高社会公平被一些人同改变中国基本政治制度混为一谈。

  本已有广泛共识的改革,因此像是变成意见对立的领域。一部分人不停地表改革的决心,内容却挺空洞。另一部分人表决心慢了些,被舆论归入了“保守派”。其实对于“必须改革”这个观念,中国人反对的很少。

  我们认为下一步改革需要确立一个十分明确的目标,它应具有高度的共识度,并且看得见、摸得着,是能够逐步实现的,而且还能有广泛的拉动作用。而最恰当、也最急迫担当这个目标的,就是治理官员腐败。

  官员腐败是当前中国政治领域最严重的问题,也是社会关注度和民众意见最多的之一。对治理腐败中国社会已经形成高度共识,即使不热心的人或者既得利益者,也只能附和对治理腐败的支持。

  诚然较为集中的腐败在很大程度上与社会发展特定阶段有关,而且这种关系甚至可能大于与国家政体之间的关系。但这个道理在任何社会都不可能被普遍读懂并接受,现实是,治理腐败是中国已经不能拖延,必须在较短时间拿出明显效果的政治领域。

  官员腐败迭出即使是社会特定发展阶段的产物,这个特定阶段的制度设计漏洞也是问题的根源之一。对制度进行改革显然是最可为,也最可能见效的途径。

  有人将这样的制度改革称为政治体制改革,也有人认为它不是政改,而属于行政体制改革的范畴。但如何做改革归类或许并不重要,关键是这样的制度改革必须发生,要触动权力结构,使权力受到更严格限制,监督要真正落实,改革的结果是官员腐败现象必须大幅度降下来。

  由于中共长期执政,国家的各种问题都会被一些人想当然或故意与这一政治根基相联系。尽管腐败的发生原因很复杂,但现在国内外都有人以此攻击国家政治制度,消除腐败已是今后维系国家长期政治稳定的关键性战线。

  中国今后的很多体制性改革应围绕反腐败展开,官员选拔、履职和接受监督的每一个环节都需与反腐败的目标对接。以往对官员的选拔和监督总体上都是自上而下的过程,事实证明这个过程有缺陷,必须让基层群众和舆论参与进来,把相对封闭的体制内反腐变成相对开放的全社会反腐。

  实际上互联网的出现已经为民众参与反腐败打开了口子,今后需要做的是扩大公众的参与,并使这种参与合法化、制度化。

  通过改革获得反腐败的实质性进展,将极大加强中国社会对国家政治制度的信心,并使各种对中国体制的诋毁失去一个重要借口。中国的整体改革事业将因此变得更从容,也更主动。

  治理腐败需要增加公职人员实现合法利益的途径,这需要民众的理解和支持。实现这样的改革配套同样很难。但只要围绕反腐败的改革真正开展起来,就会不停地有“下一步”接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