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徐光裕:中国航母应部署在更广阔的南海

2012年09月30日10:34
来源:环球网 作者:徐光裕
原标题 [徐光裕:中国航母应部署在更广阔的南海]

  观察者网9月30日文章,原题:航母应该部署在更广阔的南海

  近日,中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舰”正式交付海军,跨越了半个世纪的中国航母“未了情”在这一刻梦想成真。中国正式成为当今世界第十个拥有航空母舰的国家,对中国海军乃至中国军队来说,首艘航母入列是国家实力和军事实力明显提升的象征,更是从大国走向强国的必经之路。

  在此之前,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中,中国是唯一没有航母的国家,即便是中国的近邻印度,也早于中国拥有航母。作为传统的太平洋国家,中国却被世界定位为大陆性国家。基于历史传统积习,中国社会也一直恪守着守护故土的“黄色文明”,而乏有拥抱蔚蓝海洋的雄心与野心。

  对于中国首艘航空母舰的交付,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高级顾问徐光裕少将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问:2012年9月25日,中国海军首艘航母“辽宁舰”在完成建造和试验工作后,正式交付海军,中国从此结束了没有航空母舰的历史。中国在追求自己的航母的道路上,已经跨越了半个世纪。您在听到我国航母入列的消息有何感受?

  徐光裕:我个人感觉是非常激动和自豪的。说明中国在远洋海军的建设方面有一个重大的突破,因为远洋海军里面非常重要的一个标志就是能够延伸海上的制空能力和制海能力,而航母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标志。所以为什么国外的很多国家能够致力于研究航母,而且建造这个航母。同时航母的服役把我们的战略空间延伸了,它的根本目标仍然是为积极防御的海上战略服务的。

  问:航母主要用于中远洋执行长期任务,离港时间比较长,但母港对于一艘航母来说非常重要,是航母进行必要补给、维修、训练的场所,可以说母港就是航母的家。航母除了在海上执行勤务以外,其他诸如休整、维护都需要强有力的后勤基地,随着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正式服役,中国航母母港在哪成为热议的焦点,您对此有什么看法?

  徐光裕:我的判断是部署在中国南方的可能性较大。而位于海南岛地区的三亚附近就有一片比较适合航母基地建造的港口,因此,我认为将航母停靠在南海舰队附近港口的可能性很大。因为就东海舰队和北海舰队来讲,其到第一岛链的距离基本上都在陆上军队的覆盖范围之内,而南海则不同,其南北纵深达到一千多公里,因此航母的停靠,可以依靠其强大的制空能力达到对南海范围控制,提高我国在南海地区的制空范围。

  问: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说:航母是国际政治的笔尖,这算是对现代海军最精辟的注解。航母入列后,将给海军的作战能力带来什么变化?今后在钓鱼岛、南海等争端海域是否会经常出现中国航母的身影?

  徐光裕:我认为还是有一些影响的。航母的交付标志着我国海军在近海范围内,也就是第一岛链范围内的控制力大大增强了。既加强了我国远洋海军的制海能力,也强化了制空能力,航母实际上就是一个搭载飞机的移动平台,是一座海上机场。因此,航母的交付对于维护我国周边海域领土主权的完整是有一定积极的作用的,虽然“辽宁”号的交付仅仅是一个开始,还需要几年的时间才能具备完整的作战能力,但还是具有震慑和牵制作用的。

  其实在近段时间来,无论是南海也好,东海也罢,中国其实一直都是处于吃亏的状态,处于受欺负的状态,而航母的建造是在恢复一个大国应有的力量和权益。我认为对于我国的海军军事力量来讲,有九个字的战略,即“保近岸,争近海,出远洋”,既要保护我国沿海发达城市的安全与发展,又要争夺诸如南海、东海等近海地区的权利,同时也要保持海军出海远洋进行海洋外交的能力。

  问:航母对于中国的海军实力会有何影响?

  徐光裕:目前,我国航母平台还只是承担训练和科研的任务,若中国航母能最终形成战斗群,则将为我们提供攻防兼备的海防战役集团,使我们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同时拥有了尖兵利器。中国的地缘条件决定着未来的发展必须走向海洋,而航母必将成为保障这一战略需要的国之利器。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少数周边国家非法侵占我岛礁,侵害我海洋权益的事件时有发生,已经激起了全体中国人的强烈愤慨和共同反对。中国政府正在采取综合斗争策略,有效地应对这些复杂棘手的问题。我们国家历来主张,通过双边政治谈判的方式妥善解决相关争议,不主张使用武力或诉诸武力解决。但是岛屿主权归属和海洋权益争端的问题十分复杂,必须做好各方面的长期准备,包括军事斗争准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