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王立军案,正义是最后一个图章

2012年09月20日07:41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原标题 [环球时报:王立军案,正义是最后一个图章]

  王立军案的大量细节昨天被官方公布,相信很多国人读后深受触动。

  什么是正义,它有多大的确定性?王立军曾身居直辖市副市长、公安局长高位,薄谷开来是市委书记的妻子,后者杀了人,虽经王的安排一度轻松逃避惩罚,多名公职人员帮其掩饰罪行,但最终法网恢恢,上演王立军、薄谷开来双双身陷囹圄的“大结局”。笑到最后的才是胜利者,而这一次笑到最后的显然是司法正义。

  官方通报的案情细节显示,并未有第三者插进来捅破案情,导致东窗事发的一个直接原因是薄谷开来与王立军的相互猜忌。因为二人一个杀了人,一个徇私枉法帮助隐瞒案情,双方一起做的是坏事,是重罪,而非一起做了好事,事情可能败露的巨大压力不断吞噬他们之间的信任,自保的本能将二人从朋友变成敌人。

  正义无处不在,它尤其在看似各种权力可以绝对主导一切的地方存在着,不仅王立军案,中国很多有权有势者的最终落马都验证了“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这一社会深层逻辑和规律。

  然而等待“大结局”是否需要很久呢?现实生活不是肥皂剧,剧情中的许多荒诞我们可以喝着饮料、嗑着瓜子欣赏,正义出现的曲折会令人难以忍受,导致无法消弭的后果。

  案情显示,王立军被抓前像是“法力无边”,他似乎想立案就立案,想撤案就撤案,想非法监视谁就监视谁,对在押的嫌疑人只要收了房子收了钱,想放谁就放谁。谁给了公安局长这样的权力?王立军这样滥用职权究竟是极端个案,还是他拥有代表性?

  王立军曾是“打黑英雄”,扒开来却如此不堪入目,而如果不是他自己叛逃美国领事馆,似乎一时没有正常的力量捅破这段故事。这很值得反思、警醒。

  我们相信,王立军案对全中国的触动比多少政治教育课加起来还要深刻。我们也期待此案给予中国的教训,以及它推动的弥补改进,能够迅速愈合它给体制和社会带来的伤害。

  王立军案是一个丑闻,它7个多月以来的披露过程,证明了中国社会的透明化正在呈现不可阻挡之势。我们有理由相信,想在中国隐瞒恶事已越来越难。

  谁犯了罪都最终逃不脱惩处,王立军案极大加强了公众的这一信念,也会在中国社会的所有层面产生震慑。

  这件事一定会成为进一步加强政治体制改革的动力。王立军案再次警示了限制权力,防止徇私枉法的迫切。

  王立军案轰动一时,但仅仅半年多,中国人今天听王立军案的这些细节还是平静了许多。人们有困惑,但也在心底深处多了份国家在前进、官再大的人胡来也要出事遭报应的信念或潜意识。

  这个信念决非是虚构的,改革的推进,一些犯案官员被坚决追究,以及互联网监督的兴起,微博给每个人提供话筒,这一切都在推动这种信念及潜意识的形成。中国是“人民共和国”,我们在不断听到夯实这个国名的号子。

  相关新闻:

  王立军一审被判处15年有期徒刑

  王立军案(9月24日)上午在成都宣判,涉嫌叛逃罪、徇私枉法罪、受贿罪、滥用职权罪,一审判处15年有期徒刑,王立军放弃上诉。[详细](央视网)

  相关评论:

  离奇的案发情节,确定的司法正义

  王立军作为重庆市原副市长、公安局原局长,出事后被查出屁股如此不干净,真是令人悲哀。王立军案还让人们看到,美国驻华使领馆做不了犯案官员的庇护所,它们说到底只是美国驻华外交机构,它们决定不了中国公民的命运和未来。[详细](环球时报)

  任何人走上刑事被告席都是普通人

  薄谷开来的特殊身份,以及此案同薄熙来问题的关系,在中国现有国情下很容易引来漫无边际的猜想。审理薄谷开来案件是法律尊严在中国不断巩固途中的一个标志性节点,它迄今向社会传达的最大信息是,谁也不能恣意妄为,尤其是不能伤害他人的性命,无论什么样的地位和权力都不能保护一个人不受惩罚地做例外。[详细](环球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