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非新闻文章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地震观察:建筑质量+救灾体制=伤亡有限

2012年09月07日17:39
来源:山西新闻网
原标题 [建筑质量+救灾体制=伤亡有限]

  编者注:本文发表于2010年3月1日。

  智利强震的启示——

  海地大强震的阴影尚未散去,2月27日智利又发生里氏8.8级强震。虽然智利大地震释放的能量几乎相当于今年1月海地地震的1000倍,但人员伤亡情况却远不及海地。智利在地震方面有什么可取的经验?如何防止强震带来的次生灾难?

  美国媒体的文章认为,智利虽遭超级强震的袭击但死亡人数相对有限的主要原因是智利应对地震的各项措施都比较好,建筑质量标准比较高,另外智利也相对幸运,因为地震的震中离人口稠密区比较远。

  首先是智利这次强震震源在海底,距离地表约35公里,且周边大部分地区人口稀少。相比之下,海地地震在遭遇7.3级地震时,包括有300万人口的太子港在内的8座城市遭遇“强烈和极强烈的晃动”。

  其次,尽管此次智利强震释放的能量是海地的近千倍,所释放的能量的威力相当于500亿吨炸药瞬间爆炸,但这些超强能量却释放极快,因而造成的后续破坏较小。

  第三,智利处于地震带上,对于应对地震有充分的准备,救灾体系也相对完善。美国地质学家卡利斯说:“几乎每一名智利人都可能经历过地震。但海地上一次地震发生在250年前。谁还记得呢?”

  今年1月,海地地震后,当地灾民表示,他们发现海地建筑的“豆腐渣”程度惊人,并且灾难发生后根本不知道如何应对,相比之下,智利经济比海地发达,加上历年地震频发,因而历来更多考虑建筑抗震性能,对建筑防震要求极严,许多建筑的钢梁结构就是专门为应对强烈地震而设计的。

  国际权威建筑质量评估机构“人类建筑”负责人卡梅隆表示:“只要你看看智利地震后建筑的情况,就会发现它很少有建筑完全倒塌。”这位建筑大师透露,他和他的同事们曾接到智利政府的要求,为许多即便为低收入家庭提供的经济适用房也要建出“一定要能抗震的房屋”。海地建筑师表示,相比之下,整个海地只有3幢建筑是防震的。

  智利政府还有南美洲堪称优秀的灾后救援体制:“事实上,智利地震发生后,总统几乎能接到每分钟震情发生的报告,这说明各级政府和部门的灾后紧急应对计划非常完善,这一做法超过许多发达国家。”

  成因

  强震与地壳运动趋于活跃有关

  据新华社电 美国科学家2月27日表示,智利当地时间27日凌晨发生的里氏8.8级强烈地震与地壳运动趋于活跃有关。

  美国地质勘探局地球物理学家兰迪·鲍德温对媒体说,智利处于地震活动热点地区,从历史上看,这次强震属于正常自然现象。它与过去15年来地壳活动更加趋于活跃有关。

  鲍德温认为,此次智利地震和由此引发的海啸源于太平洋的一个“俯冲带”。在这一地带,一块地壳板块断裂后,潜入另一块地壳板块下面。由于该地带位于板块移动剧烈的环太平洋火山带上,因此这里的地壳板块发生撞击的频率非常高。在历史上,这一“俯冲带”曾引发过破坏性极强的地震。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地球物理学家拉蒙对媒体说,近年来全球几乎平均每年至少发生一次里氏8级左右的地震,但这并不意味着全球发生强烈地震的频率发生了变化。拉蒙认为,人们之所以觉得地震过于频繁,原因可能有三:一是人类对过去发生的地震了解有限;二是现代社会资讯日益发达,人们能迅速知晓世界上发生的地震;三是地震带人口越来越密集,因而对越来越多的人造成影响。

  效应

  智利强震“撕裂”海底

  据新华社电 地震学家认为,智利2月27日强震发生位置与1960年里氏9.5级地震相同,处于纳斯卡板块俯冲至南美洲板块西部边缘处的断裂带。强震致使断裂带岩层断裂。地球物理学家估计,“裂缝”长400公里。

  纳斯卡板块位于东太平洋赤道以南,与南美洲板块以每年将近9厘米的速度“聚合”。

  美国《纽约时报》27日援引地震学家的话报道,纳斯卡板块与南美洲板块相向运动,积聚应力,加上1960年9.5级地震对断裂带所施应力,以致触发这次智利强震。

  美国伍兹霍尔海洋学研究所地球物理学研究员林建 (音译)说,1960年特大地震产生巨大应力,尽管智利最近50年频发地震,但作用于这一断裂带的应力未得到充分释放。

  27日强震震中位于1960年地震震中以北大约220公里。“这次(地震)应该释放出大部分应力,”林建说,“这次断裂的大部分区域接上了1960年的断裂终止处。”

  分析

  8.8级强震与海地地震无关

  据新华社电 地震学家认为,智利地震与今年1月海地地震没有关联。海地地震7.3级,属于平移断层地震,超过20万人丧生。

  美国迈阿密大学地质学教授蒂姆·狄克逊说,两场地震发生的断裂带相距甚远;海地地震产生的应力不会作用到智利地震断裂带上。

  另外,日本南部冲绳本岛附近海域27日发生6.9级地震。地震学家尚未发现这与智利地震存在关联。

  新闻链接

  国际灾难预警系统日趋成熟

  在经历了印度洋海啸的惨痛悲剧后,全球濒海国家共同打造国际海啸预警网,这为沿海国家的居民紧急疏散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海啸预警机制】

  位于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在智利强震发生后立即向太平洋沿岸国家发出红色警报,夏威夷本岛响起了海啸警报声,政府各部门要求居住在海滨地区的居民赶紧疏散,临近海滨的机场紧急关闭。

  接到警报的国家和地区立即采取有效的措施:在汤加和库克岛,当地政府抢在2月28日清晨之前紧急疏散了海岸居民。由于汤加在去年9月发生的海啸中有9人丧生,所以这次接到警报行动更加迅速。在塔希提岛,距离海滨500米范围所有的道路都拉起了警戒线,附近小岛的居民更是被疏散到全岛最高处。

  太平洋的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中国台湾也在警报之列,因为过去南美发生地震引发的海啸往往会在24小时后为太平洋对岸所感受到。在吸取教训的基础上,现在的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已经有丰富的经验。该中心主任查尔斯·麦克雷里表示:“现在我们有许多技术手段发出警报,能为太平洋各国争取很多的预防灾难时间。”

  【国际经济影响警告】

  国际经济影响警告也迅速出炉。伴随灾难的往往是巨大的经济打击。国际社会近年来也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灾难伴生经济打击警告。就以此次遭遇强震的智利为例,智利是世界第一大铜产地,铜产量占世界铜产量的34%,因而,国际社会不禁担心地震会否对铜生产造成影响,甚至波及全球的相关制造业与经济?

  27日,智利矿业部长圣地亚哥·冈萨雷斯对外表示,智利地震使当地几个铜矿暂时停产,但近日就能恢复生产,不会影响智利的铜出口。

  【国际救灾体制】

  国际救灾体制反应非常迅速:

  地震发生后,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和驻智利使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中国驻智利大使馆启动了应急机制,联系在当地的1万多名华侨华人。

  欧盟负责人道主义救援的官员称,欧盟已经立即调动危机监测部门,并要求专家“进行必要的紧急需求评估”。

  英国首相布朗表示:“智利人民在今天遭受了痛苦,英国人民已经准备好提供任何力所能及的帮助。”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表示,俄罗斯准备提供必要的援助消除地震带来的后果。

  美国总统下令南方司令部进入警戒状态,一旦接到智利的求助,立即派出军队和专业的人员赶赴灾区。

  闻新芳供本报特稿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