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丁刚:不妨到新疆开一次APEC

2012年09月07日08:18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作者:丁刚

  莫斯科选择符拉迪沃斯托克市作为APEC的会址,主要是想表明它是一个亚太国家,在亚太的政治经济版图上占有重要地位。但选择这么个距离首都近万公里、远离心脏地带的偏远城市来开大型国际会议,没有点自信也不行。

  符拉迪沃斯托克算是俄罗斯的二线城市,冷战后名气在不断萎缩。笔者在世界上最大的酒店预订网Agoda上搜索,发现该市上网的只有3家三星级酒店,房价每天在100美元左右。仅此一点,就能折射出这个城市的基础设施状况。当然,我们大可不必担心21个APEC成员的高官们住在什么样的地方,因为俄罗斯几年来拿出了7000亿卢布(约合218.75亿美元)修建了专供会议使用的各种基本设施,甚至新建了大型的斜拉桥。

  不知道这些天世界媒体对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报道,是否能值这些钱?但无论如何,把像APEC这样的顶级国际会议挪到相对偏远落后的城市去开,这个“创意”很不错,值得中国借鉴。

  符拉迪沃斯托克在俄罗斯的地理位置,相当于中国的乌鲁木齐。中国官方6日透露,中国决定主办2014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那么,下届APEC或类似的大型国际会议,若在乌鲁木齐或兰州、西宁召开,会不会让世界人民的眼睛瞪得大大的呢?

  设想一下,当全世界的镜头都对准新疆或青海、甘肃那样的偏远省区,中国在世界民众眼里的形象,或许就会变得更加真实、立体。

  论硬件,这几个地方应当都不缺少举办大型会议的条件。Agoda上显示的乌鲁木齐酒店共有18家,五星级的就有两个。当然,在这几个地方开大型国际会议,主要目的不是要展现城市的发展水平,而是让老外们通过比较更全面地了解中国。

  这些年来,笔者在国外常与老外辩论:中国是个穷国还是富国?在很多老外看来,中国已是个“还有穷人的富国”了,而大多数中国人却仍然认为,“中国不过是个有了富人的穷国”。如果我们总是让老外去北上广之类的大都市,持前一看法的人就一定会越来越多,嚷嚷着让中国要多负责任的声音也会越来越大。

  北上广不是中国的全部,东部沿海的相对富有代表不了整个中国的发展水平。改变外国人不完整的中国观,需要更全面的“眼见为实”。其实,很多老外都愿意到新疆、西藏、青海、甘肃这些偏远的地方看一看,看到这些地方的大发展,他们会惊叹中国的成就;看到这些地方的相对落后,也会修正过去的“北上广=中国”的认识论。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呢?

  据统计,现在每年因参加会议入境中国的人数高达数百万,当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看到了一个千面中国之后,再把他们的印象带回国内,自然就会让中国的形象更丰满。此外,在这些地方举办大型国际会议,对带动当地经济,加强配套设施,营造国际化水平都有不少好处。

  我们在安排那些大型国际会议之后,不妨还可安排与会的高官们去体验一下当地民情。让他们知道是什么人在书写中国发展这本大书,又是什么人决定了中国发展这本书的书写方式。相信他们会通过自己的观察认识到,中国的发展战略,意图并非深不可测,背后也没藏着掖着什么。中国老百姓和全世界老百姓一样,为能过上更幸福稳定的生活而辛勤地劳动着。

  有句话说,不到新疆,不知道中国之大。不到西藏,不知道世界之高。多到西部走,更能了解全面的中国。诚挚建议有关部门将未来各类国际会议、大型的文体盛会设在中国新疆、青海、甘肃、宁夏、云南、贵州等中西部省份的城市,这是让世界也让中国人自己全面了解中国的很好路径。(作者是人民日报高级记者)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