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为台湾的南沙太平岛军演鼓掌

2012年09月03日07:30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台湾9月1日至5日在南沙太平岛海域举行实弹射击,这是今年自南海争端升级以来台湾在南海的第一次实弹演习。我们欣赏台湾的这一举动,它显然有助于中华民族共同维护对南沙的主权。

  越南方面对台湾演习的指责应当被忽略,南沙群岛属于中国,全体中国人都不会在这条底线面前动摇。台湾与越南、菲律宾的贸易和投资都不少,台湾当局能迈过越、菲的态度坚持搞这次军演,为维护中国领土完整做点实事,全球的华人都看得见。

  中国经过清末的大衰败以及上世纪上半叶的大动荡,领土问题留下了一些欠账,中国在全亚洲海洋和主权意识兴起的今天重整领土问题,难度相当大。大陆这些年不断回击菲越以及日本在岛屿主权上的挑衅,并在这一过程中与美国在西太平洋上的“巧实力外交”周旋。大陆政府和社会无疑是当前维护领土主权的主力。

  然而台湾显然有自己的独特优势。台湾没被外界划入“中国崛起”的“威胁”范畴,台湾维护中国领土主权不会引来额外猜疑,不会被扣“傲慢”、“霸道”等帽子。而且台湾离钓鱼岛很近,钓鱼岛一直在行政上划归台湾宜兰县。而在南海,台湾又实际控制着南沙最大的太平岛,台湾采取具体维护主权行动要比大陆更容易,也更方便。

  我们不是要推托大陆的责任,大陆官方和民众都没有自己缩在后面让台湾往前冲的意思,大陆的综合实力决定了它必须承担起维护领土主权的大部分任务。但由于大陆的战略环境很复杂,西方舆论对大陆极不友好,如果台湾能伸一把手策应大陆,可能会有出其不意的效果。

  我们理解台湾要维护同美国的特殊关系,美国在用海上领土纠纷牵制中国大陆的崛起,很不愿意台湾在东亚领土争端上和大陆站成一队。在领土问题上出不出手,台湾当局面临两难。

  但再难,台湾也不能袖手旁观。台湾当前的小利益不能与中华民族的长远利益呛着来,那样的话不仅大陆民众不满,海外中国人看不下去,连台湾民众也不会接受。台湾当局总得在目前的东亚岛屿主权纠纷中为中华民族做点什么。

  这次太平岛实弹射击,来得很是时候。台湾当局一直表示不会在领土问题上与大陆直接协作,但东亚的解读是丰富的,这次演习的意义当然也不会那么简单。

  大陆在加强海军力量,也在加强在争议岛屿周围海域的执法,对于同一些国家未来可能有更多摩擦,大陆舆论已有充分思想准备。在这期间台湾只要有所行动,就会壮大中国人的整体声势。我们不指望台湾能够分担大陆的压力,但我们希望中华民族的大阵营里,台湾不是一块亏空。

  随着大陆的发展壮大以及两岸交流的加深,台湾遇事先看美国脸色的习惯需要改改了。这不是大陆要求台湾改,而是亚太力量格局的演变促使台湾改。这个世界没有一成不变的东西,以变应变首先是台湾的利益所在。对于这一点,值得台湾的精英认真思忖和考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