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鲁宁:政府应果断淘汰长途卧铺客车

2012年08月27日08:55
来源:光明网 作者:鲁宁

  昨天凌晨2时40分许,延安包茂高速公路发生长途卧铺客车追尾甲醇车引发爆炸的特大交通事故。短短数分钟内36名乘客被熊熊烈焰吞噬,3名侥幸逃生的乘客2人重伤1人轻伤。国务院在第一时间成立事故调查组赶赴现场。

  “8·26”惨案发生时,“6·20”事故的悲怆尚未从人们的记忆中抹去。今年6月20日,也是凌晨2时许,“闽DY5719”大客车,行至沈海高速福建霞浦县境内时发生侧翻坠崖,致乘客17人死亡3人受伤。而去年7月22日凌晨4时许,京珠高速车燃事故则致死乘客41人。两年内,凌晨时分行使的长途卧铺客车相继发生3起特大交通事故,总共造成94名乘客罹难,令人对长途卧铺客运安全的监管提出强烈质疑!

  去年“7·22”惨案发生2天后,交通部作出对全国卧铺客车实行特别监管措施:第一,卧铺客车必须强制安装车载视频装置,由企业随时监控车厢内情况;第二,针对凌晨3时至4时事故高发的情况,对超长途连续运行的卧铺客车,推行凌晨2时至5时临时停车休息措施。然而,无论是今年“6·20”事故,还是昨天的“8·26”惨案,交通部两条特别监管措施均未得到有效落实。据网上公开资料,眼下惟一发文执行交通部特别监管措施的只有江苏省,至于相应的上路监管是否做到了常态化,则不得而知。

  长途卧铺客运屡屡在凌晨时分发生重特大惨案,工信部等亦出台相应措施。去年12月底,工信部会同公安部联合发布632号令,规定在卧铺客车安全技术标准修订公布前,工信部暂停受理卧铺客车新产品申报《公告》;自今年3月1日起,相关卧铺客车产品暂停生产、销售,工信部暂停全部卧铺客车产品《公告》,公安机关、交管部门暂停办理卧铺客车注册登记。

  此举曾一度被媒体舆论解读为长途卧铺车将在五六年后退出客运市场(按现有卧铺客车的使用年限推算)。其实,632号令只是“暂停令”而非“退市令”,长途卧铺客运是否退市及何时退市,并非工信部和公安部可以单独左右,必须在国务院层面统一作出相关决断后才能做出定论。

  长途卧铺客运在国内兴起,是改革开放之初市场禁锢被打破,人流、物流开始大流动的必然产物。亦是当时铁路客运和航空客运很不发达,民用交通网络一时半会难以成网的必要补充。此外,长途卧铺客车的底层通常设有空间较大的货运“肚兜”,相对于坐火车与乘飞机,乘客可携带更多随车货物和行李。因此,尽管其安全性一直让人提心吊胆,但依然是众多长途乘客出行时的“无奈首选”。有鉴于此,截至去年末,全国仍有卧铺客车3万余辆、客位近100万个,线路5000余条,主要承担国内800公里以上长途客运,覆盖全国各地。

  考虑到长途卧铺客运发生事故屡屡伤及乘客生命,且今日国内由高速公路、干支线航空、高铁、动车、特快、直快所共同构筑的客运服务网络已相当发达便捷,无论是发车班次和线路覆盖密度,与多年前皆今非昔比,我们向有关部门慎重提出如下建议:一是果断淘汰长途卧铺客运,5年自然淘汰时间太久,理当只争朝夕!二是在过渡期内,迅速颁行长途卧铺客车技术安全新国家标准,提高门槛,同时加大长途卧铺客运市场安全监管,实行真正严厉的安全追责制度,以最大限度地保障广大乘客生命财产安全。

  相关评论:

  延安特大车祸,悲剧本可避免

  延安特大车祸发生在2点多,恰巧就在公安部规定的2时到5时“休息时间”段内,为何出事的客车能够上路?内蒙古和陕西相关部门在客运安全监管上是否存在失职?[详细](新京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