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邱智华:哈尔滨垮塌的大桥是一封无言的举报信

2012年08月24日15:38
来源:华声在线

  8月24日5时30分左右,哈尔滨阳明滩大桥引桥发生坍塌,四辆大型货车坠桥,目前已经造成多人伤亡。

  路面会塌陷,桥面会坍塌,做个哈尔滨人不容易呀!据报道,从8月9日至17日,9天时间,哈尔滨城区发生7起坍塌事故,致2死2伤,2车坠坑市政工程事故如此频繁,被网友称为现实版的“步步惊心”。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路面塌陷?对此,哈尔滨地下设施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哈尔滨发生塌陷的几处城市中心区道路,都不是近年来新建的工程。看来,领导人事调动还挺有科学道理的,只要出了事故,大家都推给前几年的工程和领导,再来个集体领导,不是就没有责任人了吗?

  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就在哈尔滨市政府把路面坍塌的责任撇开是前几年工程的同时,哈尔滨阳明滩大桥引桥却戏剧性的发生坍塌。据报道,阳明滩大桥位于哈尔滨市西部松花江干流上,因主桥穿越松花江阳明滩岛而得名,工程于2009年12月5日开工建设,2011年11月6日建成通车,估算总投资18.82亿元。那么这个刚建成的大桥就又是什么原因呢?是不是要让车辆超载把桥压塌,拿来做最后的遮羞?是不是那四位魂断阳明滩大桥的货车司机也要赔钱?

  百年大计,质量第一。2011年建成通车,这个不是几个世纪前的历史久远吧?桥梁设计寿命一般都有几十年,但像阳明滩大桥这样的现代大型桥梁建了一年就出现垮塌,显然是不正常的。所以会出现这一情况,无疑有工程质量问题,而大桥的垮塌无疑就是一封无言的举报信。以浙江1997年建成通车的钱江三桥为例,这是一座政府投资建设的大型桥梁,但自, 2004年钱江三桥的总指挥叶德范、副总指挥赵詹奇相继因为受贿落马后,其质量问题才逐渐浮出水面。2005年、2009年先后两次封桥检修,也佐证了大桥存在质量问题。

  每一个市政豆腐渣工程后面,就有一群黑心的蛀虫。从甘肃的高速公路,到问题频发的高速铁路,都属于国家重点工程,但我们可以看出这些工程却成了一群蛀虫的唐僧肉,就是他们通过层层转包,从而导致出现重大质量问题。某些层面来说,最终的施工老板就是最后的受害者,那些七弯八转后包到的工程,利润已经抽干,不偷工减料,也许就要赔本。所以,黑了良心的主要还是相关的官员,他们利用手中的权力,将工程的安全逼近死胡同,导致豆腐渣工程。

  客观地说,中国地域辽阔地形复杂,桥梁坍塌事故也不是不可能,然而近几年频发的事故,说明各地在盲目发展经济时,一些工程决策和管理上却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这就要求相关的部门加强监管,并对已经发生事故的工程启动问责机制,对“问题工程”的决策者、设计者、施工企业、维护机构予以严厉地追责,从而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