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赵勇:像“异地办护照”一样夯实流动的权利

2012年08月23日08:10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赵勇

  下月起,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州、深圳等六个城市允许外地人在当地办理出入境证件。申请人只需要提供户口簿、身份证、暂(居)住证、高校在学证明等身份证明文件,就可以在这些城市申请办理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各类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及各类签注。(8月22日中广网)

  “异地办护照”无疑是一个巨大利好——不仅办理出入境证明省事了很多,而且省掉了在户籍地和居住地之间往返办证的费用。更重要的是,“异地办护照”这一看起来不起眼的新政,对进一步夯实外地人流动的权利而言,却是一次不小的推进。

  目前,一些大城市通过暂住证转居住证这样的改革措施,逐渐赋予非户籍人口越来越多的市民权利,持有居住证的外地人,在社保、医疗服务、教育等领域,正在向户籍人口福利看齐。但外地人的麻烦仍然处处可见,这种麻烦和不便,其实也是权利贫困的一种。

  其中,办证必须回户籍地,就是最大的麻烦之一。相信有过在大城市暂住经验的人都很清楚,工作和生活中要办个证件或证明有多麻烦——不仅要挤出时间回老家,而且往往因为证件或证明要很多天才能办好,所以办个证往往要在老家和居住地之间往返多次,真可谓费心费力费钱。

  长此以往,外地人对居住地的归属感会变得越来越淡薄,受歧视感却越来越强烈。因此,“异地办护照”不仅实实在在方便了外地人,而且从心理上淡化了他们与居住地之间的疏离感,更进一步淡化了户籍限制所带来的受歧视感,可谓一举多得。

  更重要的是,目前一些大城市关于外地人的平权举措,仍然是自由选择的试验——有的地方松一点,有的地方紧一点,并无某个领域统一的标准和规划。此次公安部在六个城市推行“异地办护照”,不仅把流动的权利又推进了一步,其统一推行的特质,更是弥足珍贵。

  有人说,“异地办护照”虽为善政,但惠及人群有限,因为,需要办理出入境证明的外地人,毕竟是极少数。不错,六个城市可以异地办护照,的确覆盖面有限,但任何事情都需要一步步推进,公安部推行“异地办护照”,其最大的意义在于示范作用——这六个大城市可以这么办,其他城市当然也可以跟进;出入境证件可以异地办,其他部门负责审批的证件,当然也可以异地办。更进一步,我们甚至可以设想,各领域关于外地人口的平权举措,能不能拿出落实的时间表?

  行甚于言,再多的理念宣讲,都不如一项具体的政策。由点及面、循序渐进,沿着这条方向正确的路走下去,流动的权利总有一天会被彻底夯实。

  而在这条路上,任何起到推进作用的善政,无疑都值得给予掌声,“六城市异地办护照”,正是这样的善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