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对话中纪委官员:走一条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

2012年08月23日07:32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英峰

  从严治党,人心所向。1993年8月,中共中央作出开展反腐败斗争的决定,并在十四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进行了重要部署。从此,一场轰轰烈烈的“特殊战斗”在中华大地打响。

  在反腐败斗争进入第20个年头之际,就相关热点、焦点问题,中央纪委研究室主任李雪勤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

  反腐败从侧重治标转向注重预防

  记者:回顾近20年的反腐败斗争实践,您觉得有怎样的特点?

  李雪勤:我们党一直把反对腐败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建设廉洁政治作为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1993年8月,党中央审时度势决定开展反腐败斗争,并通过十四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进行部署。也是自此开始,每年的中央纪委全会上,党的总书记都出席并讲话。到今年初召开的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两任总书记已经连续20次出席并讲话。可以说,世界上没一个政党像我们党这样高度重视反腐败斗争。

  以十六大为界,自开展反腐败斗争以来,刚好可以分为前十年和后十年。

  十六大召开前的十年,反腐败的工作方针采取的是标本兼治、综合治理、逐步加大治本力度;工作内容主要是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工作策略采取的是标本兼治、侧重治标,有效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势头。

  十六大召开后这十年,反腐败的工作方针采取的是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工作内容主要是惩治腐败和预防腐败两手抓;工作策略采取的是惩防并举、注重预防,从源头上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

  我们已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

  记者:回顾近十年,反腐倡廉工作有哪些突破和进展?

  李雪勤:在前十年的基础上,十六大以来的反腐倡廉工作取得不少新的突破和进展,已经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

  一是提出着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十七大提出反腐倡廉建设这一概念,并同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一起,作为党的建设“五位一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来部署,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

  二是提出反腐倡廉战略方针。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

  三是提出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颁布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制定五年工作规划,这既是反腐败国家战略,也是国家廉政体系。

  四是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不仅防治经济、政治领域的腐败,也防治文化、社会等领域的腐败;不仅打击党政机关中的腐败,也打击社会上包括企事业单位中利用受委托权力谋取私利的腐败。

  五是健全反腐倡廉法律制度体系。始终把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放在重要位置,着力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十七大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单独或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法规制度超过50部。

  六是加强监督检查工作。对中央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扩大内需等重大政策落实情况,对抗灾救灾和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重点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既推动中央决策的落实,又减少和防止腐败问题的发生。

  七是加大预防腐败工作力度。成立国家预防腐败局,积极推进行政审批、财政管理、干部人事等制度改革,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和各项办事公开,防止利益冲突,防控廉政风险,减少产生腐败的机会和土壤。

  八是反腐败国际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加强。一批腐败犯罪分子最终被遣返回国,证明以后贪官外逃的出路越来越行不通了。逃亡加拿大12年的犯罪分子赖昌星被遣返回国,具有标志性意义。

  国家统计局组织的全国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显示,2003年到2010年,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满意和比较满意的“满意度”、对消除腐败现象有信心和比较有信心的“信心度”,分别提高18.7和6.4个百分点,逐年走高。总部设在德国柏林的透明国际组织去年公布的清廉指数显示,在183个国家和地区中,我国排在第75位,比上年略有上升。

  腐败和反腐败当前正处于相持阶段

  记者:对当前的反腐倡廉形势,您觉得应该怎么看?

  李雪勤:经过近20年的努力,反腐倡廉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指出,综合起来看,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总体态势是,成效明显和问题突出并存,防治力度加大和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并存,群众对反腐败期望值不断上升和腐败现象短期内难以根治并存,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三个并存”、“两个依然”的判断,实际上是腐败和反腐败处于相持阶段的一个明确具体的表述,体现了党对反腐倡廉建设规律的深刻认识和把握。

  从我们掌握的情况看,自1993年开展反腐败斗争以来,全国纪检监察系统、检察系统查办的腐败案件先是呈现持续上升的态势,但从2004年开始出现下降后波动的态势。这同其他主要社会问题,比如全国信访总量、全国安全事故死亡总人数一样,都呈现出稳中有降的态势。这是一种向好的趋势。

  这种趋势非常值得重视。由此可判断,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的腐败问题正处于从有所遏制向全面遏制转变的重要阶段、从易发多发期向稳定可控期转变的关键阶段。我相信,经过不懈努力,腐败案件的发生率会继续呈现稳中有降的趋势。

  反腐败的核心是制约和监督权力

  记者: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您认为反腐败斗争的重点是什么?

  李雪勤: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仍然存在不少问题。我觉得,最突出的问题有三个:一是领导职务高的案件多;二是案件涉及金额数量大;三是查处案件中的“一把手”多。这三个问题归结到一点,就是权力还没有得到有效制约和监督。因此,反腐败的核心是制约和监督权力。

  我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反腐倡廉建设的重点任务有:

  一是建立健全监督检查工作长效机制。调动各方力量形成监督检查工作合力,明确工作流程的各个细节,加大问责力度,严查违纪行为,有效预防腐败行为的发生。

  二是健全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当前主要是抓好制定2013—2017年工作规划。如果说上一个五年规划主要是“建立”,那么这一个五年规划主要是“健全”,重点放在健全体制机制制度上,核心是把权力管好。

  三是严肃查办腐败案件。这始终是反腐败斗争的重点。当前,要重点抓好“两头”:一头是抓大案要案,坚决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腐败案件;另一头是抓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办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

  四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如果把腐败案件比作“重症”的话,风气问题就是一种“亚健康”状态。一个地方的风气长期得不到重视,最终就会发展成腐败“重症”。因此,要把净化风气作为重要工作抓紧抓实,营造良好的廉洁从政环境。

  五是大力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当前,主要抓好三项纪律: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廉政纪律。对违反纪律的一定要严肃处理。(记者周英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