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贾秀东:钓鱼岛问题的出路何在

2012年08月20日07:52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贾秀东

  在我们探寻钓鱼岛问题的出路过程中,会遭遇各种挑战,也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但有一点十分清楚:日本占据钓鱼岛主权的企图是绝无可能得逞的。

  8月19日,包括国会议员在内的大批日本右翼团体成员赴钓鱼岛海域举行所谓“慰灵”活动,其中部分人员强行登上钓鱼岛。

  此前,日本刚刚在钓鱼岛非法抓扣中国保钓人士,引起中国公众和海外华人社会的愤慨。

  回溯两年来钓鱼岛海域不断出现的风波,可以看出,钓鱼岛问题有愈演愈烈的趋势,中日围绕钓鱼岛问题的争端已逐渐演变成为两国关系中最具争议性的问题,犹如一颗不定时炸弹,随时会引爆,对两国关系造成冲击。

  目前,中日在钓鱼岛主权归属问题上的立场不可调和。中国坚持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日本政府则坚称钓鱼岛属于日本,否认钓鱼岛争议的存在。近年来,日本处心积虑地企图强化对钓鱼岛的所谓“实际控制”,中国则开启了渔政和海监执法部门对钓鱼岛海域的常态化巡航。

  钓鱼岛问题渐趋复杂,根本原因在于日本:二战后日本军国主义没有得到彻底清算,国内右翼极端倾向得以不断发展,钓鱼岛问题成为日本右翼势力挑起事端、干扰中日关系、博取国内民意的抓手。此外,日本为扩大经济和战略空间,眼睛一直盯着外海岛屿的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利益及潜在的军事安全价值。

  美国因素使得本已复杂的钓鱼岛问题显得更加扑朔迷离。美国同日本一样,都是钓鱼岛问题的始作俑者。美国政府一方面声称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不持立场,一方面又多次宣称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适用于钓鱼岛。今后几天,日美首度实施所谓“防卫岛屿演习”,被日本舆论解读为为应对未来钓鱼岛事态。美日都在为一己之私利用钓鱼岛问题。

  日本很清楚钓鱼岛问题的来龙去脉,对于通过非法手段获取所谓的钓鱼岛“主权”和“施政权”,毕竟心里不踏实。何况随着中日综合国力变化朝着有利于中国的方向发展,日本的焦虑感不断增大,企图先下手为强。

  从现实和前景看,我们在钓鱼岛问题上可以分三阶段确定策略和目标:近期,针锋相对与对话磋商并举,对于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侵害中国主权的言行进行斗争并相应采取反制措施,同时坚持通过对话和磋商争取对争议进行管控;中期力争搁置争议,实现共同开发;远期解决主权归属问题,首选外交和平谈判方式,在和平解决无望时不排除非和平手段。

  钓鱼岛问题似乎一时变得无解,但并非没有出路。在我们探寻钓鱼岛问题的出路过程中,会遭遇各种挑战,也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但有一点十分清楚:日本占据钓鱼岛主权的企图是绝无可能得逞的,不断在钓鱼岛问题上搞小动作是绝没有出路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