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丛娇:警惕官员腐败年轻化现象

2012年08月18日13:56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丛娇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剖析海南“80后”副局长肖明辉沉浮人生,并配发评论指出警惕官员腐败年轻化现象

  《中国纪检监察报》的法制周刊17日刊发《一位“80后”副局长的沉浮人生》,对海南省洋浦经济开发区规划局原副局长肖明辉受贿案进行了剖析,同时还配发《警惕官员腐败的年轻化现象》的评论,指出近年来一些年轻有为的干部因违纪违法自毁前程,从某种程度上呈现出官员腐败的年轻化趋势,值得警惕。

  肖明辉受贿案在海南备受关注,案件的主角肖明辉是“80后”,1980年出生;又是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而且工作才两年,28岁就任了洋浦经济开发区规划局副局长,因业绩突出,曾被评为“洋浦十大杰出青年”,获得“海南青年五四奖章”。就是这样一位被领导、同事认为“前途不可限量”的“80后”副局,却因涉嫌受贿千万元走上法庭。

  海南省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指控,肖明辉在任洋浦规划局副局长期间,利用担任洋浦经济开发区居民安置区及相关公共服务设施工程EPC总承包项目负责人的职务便利,多次伙同原洋浦规划局司机张某梁,非法收受他人财物1611万余元;2007年,洋浦开发区规划局对外招标洋浦小学旧楼拆除过渡教室建设工程,肖明辉利用主管该工程的职务便利,帮助个体包工头赵某春中标该工程,并在工程款支付过程中为赵提供帮助,收受赵某春6万元。

  评论《警惕官员腐败的年轻化现象》指出,年轻官员特别是35岁以下的领导干部,应当是未来担负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中坚力量,对其个人而言也是前途无量。但是,他们却陷入权钱交易的旋涡之中,宁愿拿自己的一生作赌注,从个人发展的角度看令人惋惜,从国家发展来看危害更大。

  该评论提出必须多管齐下,源头防治年轻干部腐败行为。首先,要严格对年轻干部的选拔任用。要防治年轻干部的腐败行为,应当严把年轻干部的“入口关”,努力将德才兼备的年轻人提拔或任用到领导岗位上来。近年来,一些地方在选拔任用干部时过分强调年轻化,将“年轻化”等同于“高学历”、“能力强”,忽视了被任用者的品德和素质等因素。干部的年轻化是提高公务员队伍素质和活力的重要因素,但年轻化并不是干部选拔任用的唯一因素,而要根据其品德、能力、学识、年龄等各种因素综合作出判定。

  其次,要重视对年轻干部的教育和培养。年轻人对人生、对国家和社会特别是对权力的认识尚不完全成熟,具有一定的可塑性。他们虽有闯劲,但自我约束力相对弱一些;他们虽然有新的看法,但有时心无畏忌可能会偏离方向,特别是在手握重权时容易对权力产生错误的看法。因此,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和培养,使其形成正确的人生观、权力观至关重要。要让年轻干部在提高思想认识的同时,真正意识到腐败对国家和个人带来的损失,而不愿拿自己的一生和前途作赌注。

  再次,要建立年轻干部定期考评机制。肖明辉案中值得反思的地方很多,其中年轻干部在升迁之后如何保持平常心和积极向上的动力,对年轻干部的成长而言尤为重要。干部成长都有一定的规律,有一个不断走向成熟的过程。在这一成长、成熟的过程中,既需要有促进其向上的激励机制,也需要相应的约束机制,二者在促成年轻干部廉洁自律中都不可或缺。前者可以让年轻官员了解自己的发展前途,保持向上的希望,后者使其不敢、不愿逾越相应的尺度和界限。

  最后,要堵塞制度漏洞。在此案中,肖明辉利用的是海南省内政府工程刚刚引入EPC模式,尚无先例,且此模式标准合同文件等方面与国内现行政府工程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存在不一致的漏洞和缺陷,通过重新编写招标文件和合同条件独揽大权,从而取得大肆进行权钱交易的机会。假如在引入EPC模式时就设置较完善的制度,或有防止、堵塞漏洞的机制,肖明辉的腐败意愿恐怕就难以得逞。(海南日报海口8月17日讯/记者 李丛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