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晶报:劳教制度“可怕”在哪儿?

2012年08月16日14:35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这种始于1957年的,最初针对“游手好闲、违反法纪、不务正业的有劳动力的人”的制度,已日益与现代文明格格不入,随着时间的推移,其荒谬性已越来越显露无遗

  “上访妈妈”唐慧被劳教事件引发全国舆论的空前关注。目前,唐慧虽然已经走出了劳教所的大门,但人们对劳教制度的讨论与反思却因此再度达到一个沸点。

  劳动教养制度为何如此容易被置于舆论的风口浪尖?原因很简单,这种始于1957年的,最初针对“游手好闲、违反法纪、不务正业的有劳动力的人”的制度,已日益与现代文明格格不入,随着时间的推移,其荒谬性已越来越显露无遗。

  这一制度的最大特点是,无须经过正当的司法程序,一个人就可以被送进劳教所,被限制和剥夺人身自由。它既不是行政处罚,也不是刑事处罚,而是一种具有强制性的“行政措施”,这种性质决定了它具有最大的自由运行空间。

  近日,来自北京、广东、河南、湖南、山东等10个省市的10位律师,联名致信司法部和公安部,直陈劳教制度的诸多弊端乃至危害。比如,其聆询制度整体设计过于空泛,在聆询的证据种类、举证责任等方面存在立法空白;判决书公开已是共识,但几乎没有任何关于“劳动教养决定书公开”的规定。

  再比如,近年来少数地方开始允许律师参与劳教案件的代理,但在会见时会受到限制;根据公安部规定,劳动教养在年龄上只有下限没有上限,即年满十六周岁、符合法定情形的就可以被劳教,实践中也有多起老年人被劳教的案例,这样的景象难言正常。

  事实上,劳教的可怕之处还远远不止这些。例如,一些轻微案件中,虽然当事人未触犯刑律,但办案人员常常以送劳教相威胁,迫使当事人缴纳高额罚款,或私下用钱“摆平”;由于形成劳教处罚没有检察院和法院的制约和纠错,没有审判,没有自我辩护和律师辩护,没有证据的质证过程和非法证据的排除,没有上诉,很容易制造冤案,各种各样的“离奇死”,往往就出自劳教所。

  现实生活中,被劳教的理由更是五花八门。安徽肥东农民詹长丰喊了声“警察打人”被劳教一年 ;湖南双牌县村民何守业举报村支书被劳教,县委书记亲自签发劳教文件;江苏常州上访者被以未购公交车票为由劳教一年……如您所知,这些并非小说中虚构的情节,而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实故事。按照这样的故事来演绎,只要劳教制度存在,人人都有被突然劳教的可能。

  劳教对公民权利的随意性剥夺,对宪法和法律的践踏,会形成恐惧心理,也会扩张性地制造社会对立情绪。认清劳教制度给整个社会带来的巨大负作用力,是对这一制度进行深刻反思的前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