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观察家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张成利:“金牌大国”不等于“体育强国”

2012年08月15日08:51
来源:中国网 作者:张成利

  告别伦敦,问好里约——第30届夏季奥运会闭幕式8月12日晚在主会场“伦敦碗”举行,来自全球204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在“英国之声”大派对上掀起了本届奥运盛会的最后高潮。(8月13日《中新社》)

  告别伦敦,中国载誉而归。虽然在金牌数目上,比之2008年北京奥运稍逊一些,但毕竟是“客场”,金牌和奖牌总数排名第二的骄人成绩,让世界刮目相看。伦敦奥运,带给国人无上的荣耀,也留给我们太多的思考。

  奥运会夺了多少枚金牌,固然值得关注,但奥运盛会的终极目的是为了促进世界竞技体育水平的提高和推动全民体育运动的开展,而不仅仅是破了几项纪录,出了几个冠军。事实上,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始,中国已跻身“金牌大国”之列。这说明在竞技体育方面,我们培养了一大批精英。但在大众体育的普及上,我们做得还很不够。据权威部门发布的信息,发达国家体育人口占到人口总数的70%到80%,而我国尚不足三分之一。在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国民总体健康水平”评估报告中,我国排在100位以后。所以,“金牌大国”不等于“体育强国”。我觉得,这样的思考和定位更具现实意义。

  思考之后,是更多的企盼。

  企盼国家在全民体育的投入上,再多一些。从2004年雅典奥运到2008北京奥运,再到今年的伦敦奥运,我国体育的“举国体制”在持续加强,国家在不断的加大投入;而全民健身运动却没有得到同步发展和加强。据国家体育总局一位官员讲,我们拿一块金牌的成本是7亿人民币,包括运动员教练的高工资、高奖金,不断翻新的体育场馆,不断引进的体育设备,等等。有业内人士称,某奥运冠军一人每年的训练费高达300万元,得一个世界冠军的奖金,高达百万元。而在群众体育投入上力度明显不够。首先是体育场地的缺乏。国家体育总局“第五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显示,中国人均占有体育场地为1.03平方米,而日本人均19平方米。在美国,每个社区都有设施完善、收费低廉的游泳池,许多青少年从小就经常游泳。在我国,城市体育馆、游泳场都是市场化运作,高昂的费用,让普通百姓望而兴叹。农村公共健身场所则少得可怜。所以,政府应该加大全民健身投入,增设全民健身场所,完善大众体育设施,在中小学校,特别是农村中小学体育设施配备、师资投入上,力度再加大。

  企盼政府在引导、组织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上,力度再大一些。政府的号召力是巨大的,从举国抗击地震、暴雨等自然灾害,到举国办奥运,都充分验证了党和政府巨大的感召力。通过政府的倡导和组织,把一些人从麻将桌、牌桌、酒场、电脑旁拉出来,参与到健身运动行列中,营造全民健身的良好氛围,促进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

  企盼全民体育健身意识,再强一些。羚羊角马一出生就能站出来,三五分钟之内就会奔跑,这是生存环境决定的。文明断送了人类的很多技能、机能。现代人出门坐车,上楼坐电梯,联络靠电话、因特网……只要不怕花钱,柴米油盐会给你送进厨房,电饭锅、洗衣机也是自动的。我们还看到,一些城市和乡村有限的健身器材都闲着,一早一晚跑步、爬山的多是老年和中年人,年轻人晚上喜欢喝酒、打麻将、上网,早上喜欢睡懒觉。所以,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国民整体素质的提高,关键还要看民众对体育健身的重视程度,认识到位了,全民体育健身意识增强了,就会自觉创造条件,参加体育锻炼。

  伦敦奥运会,中国继续成为“金牌大国”,这让国人又激动欢呼了一把!但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金牌大国”,还不是“体育强国”,发展大众体育健身运动,实现全民健身,提高国民体育锻炼意识和身体素质,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要做得事情还很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