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石述思:刘翔的商业价值会一落千丈吗?

2012年08月14日18:33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石述思

  继北京奥运后,刘翔在伦敦仍选择了退赛。

  不同的是,在北京,刘翔一步没跑,而在伦敦,他试图跨越第一个栏时,直接摔倒,跟腱断裂。

  还有一个不同:在北京,刘翔退赛后头也不回地走了,而在伦敦,他单脚跳到了终点。

  围绕他,网上争论得一塌糊涂。有人说他是英雄,有人说他在表演。

  如果理智看待,这是一场彻底的悲剧,如果将刘翔最后的跳跃和亲吻栏架想象成忍着剧痛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不如理解为被巨大压力挟持更靠谱。

  表面看,他胸前那沉甸甸的数字——1356成了压力的魔咒,被网友普遍解读为肩负着13亿中国人五十个民族重托。其实,更耐人寻味的是,是什么力量迫使刘翔在身体状况不好的情况下带伤上阵,然后折戟沉沙?

  抛开充满浪漫主义色彩的道德颂扬,抛开对折翼飞人的简单爱憎,有媒体发现了这样一个事实:据《中国奥运金牌价值报告》的评估,2004年刘翔在赢得雅典奥运会男子110米栏金牌后,商业价值达4.61亿。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十多家企业与刘翔签有代言合同。包括一家代言1500万元/年的企业,2009年只有一家续约。2010年,除了耐克公司外,27岁的刘翔几乎没有任何商业代言,飞人代言身价也一度降至200万元/年。甚至有国内知名品牌在退赛的次日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更换了刘翔的广告。

  耐克后来的刘氏广告从最初的昂扬变得悲壮:“谁敢拼上所有尊严,谁敢在巅峰从头来过,哪怕会一无所获……”

  在充盈着残酷竞争的现代商业社会,企业追求利益最大化似乎也无可厚非,但变脸之快手段如此决绝果敢还是让人叹服。

  不料,2010年之后,刘翔先后获得亚运冠军,钻石联赛冠军,追平世界纪录。结果商家们又纷至沓来,刘翔代言身价重回千万元。伦敦奥运会前,刘翔身上一共有运动品牌、电脑、银行等17个赞助商,身价与影响力直逼巅峰姚明。17个广告赞助商、合作伙伴和整个中国一样,都在期待刘翔演出“王者归来”的奥运精彩好戏。

  命运总是爱开玩笑。这次刘翔又退赛了,他的身价会不会再坐一次过山车,重回谷底呢?

  在刘翔的治疗成功,是否重返奥运的消息得到确认之前,这次各商家显得相当谨慎,一边观望,一边鼓励。

  但如此充满温情的场景像目前对英雄刘翔的颂扬一样不可能持久。正如很多爱国口号背后都潜伏着浓郁的利益诉求。

  作为中国田径最杰出的代表,刘翔成为一棵巨大的摇钱树。媒体报道,为了完成管理部门交代的创收任务,他必须不断地接单,甚至不惜牺牲正常的训练。对于刘翔的商业开发,田径运动管理中心的分配政策是在利益分配方面,刘翔的商业赞助有相当一部分将分配给田协和地方体育局,按国家体育总局对于运动员商业代言收入的分配政策,已经将比例调整为运动员65%,教练员15%,地方体育局和田协各10%。

  遗憾的是,中国田径能吸引赞助商的明星太少了,刘翔几乎是一个独苗。要知道,110栏是一项充满风险的运动,平时训练比赛都可能意外受伤,运动生命随时有终结的危险,这也导致商家和管理者必须充分利用刘翔出成绩的短暂时光实现利益最大化。当然,不容否认,这样的开发的确产生了示范效应,改善了运动队的基础设施和运动员教练员的收入福利水平,但在现行政绩考核体制下,当出成绩和出效益的双重压力都集中到独苗刘翔身上,急功近利的恶果便出现了:商业开发来得快去得也快,正常的训练则被频发密集的商业活动挤占了时间,很难保障其科学性系统性,无形中增加了伤病的概率。

  这样的状况不仅仅体现在刘翔身上。中国足球职业化过程中,急功近利的商业开发和有关部门快出业绩的诉求叠加,带来的是整个运动假恶丑盛行,以至于足球又要从新一拨孩子抓起。

  牢牢捆绑住成绩的商业价值,暴露的不仅是社会的浮躁、企业的功利,更有体制的短视。刘翔的商业价值萎缩是必然的,即使他这次以相对有尊严的方式从赛场撤离。毕竟,在一场决定运动员商业价值的利益角逐中,金牌才是最重要的筹码,而不是奥利匹克精神。

  所幸,和四年前不同,现在的观众、媒体、企业甚至主管部门都开始以平和的态度接纳失败的刘翔。毕竟,商业的价值没有价值观大。正如刘翔代言的企业宝马公司的员工所言:总会有人记得你为国人所带来的感动与荣耀,也一定会有人明白你所背负的重压与伤痛。

  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110栏传奇人物阿兰约翰逊在比赛中摔倒,黯然退赛,美国人平静地接受了这一切。背后是竞技体育强国的内在基石:心理的成熟和自信。

  伦敦奥运会前,刘翔的母亲吉粉花说,他一直是这个国家的儿子,作为父母已经不希望儿子再这么拼了。

  希望神一样的刘翔在历经磨难后回归正常的世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