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侯文学:别忙着给奥运冠军建雕塑

2012年08月13日13:55
来源:中国网 作者:侯文学

  日前,杭州市体育局局长赵荣福表示,在伦敦奥运会获得游泳金牌的孙杨、叶诗文,已经成为杭州的城市名片,杭州体育馆门前的“杭州奥运冠军雕塑”的数量将从4座增加到6座,马上就要有他们两个人的雕塑。(见2012年8月12日《新京报》)在如何对待奥运冠军上,显然需要多一些淡定。

  水上飞人孙杨、叶诗文在伦敦奥运会上摘取游泳桂冠,实现了我国在游泳项目上的突破,不仅是杭州人的骄傲,也值得国人自豪,给他们鲜花、掌声、巨额奖金,乃至授予“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均在情理之中,但对奥运冠军褒奖须适度,不可无节制,其中包括要为他们建雕塑。

  对奥运冠军褒奖所以要适可而止,在于对体育竞技项目需要有理性认知。如果说,在地质勘探研究机构或高校为地质学家李四光、在航天城和航天航空大学为火箭之父钱学森等建雕塑,大概不会有人反对,因为他们在一个领域的贡献是前无古人、彪炳千秋的。体育竞技则不同,谁在某个项目上经过科学训练、作出艰苦努力都可能拿金牌,且成绩始终处于动态变化之中,你这届奥运会拿了金牌,下一届就可能一无所获。中国男足在米卢的调教下,1988年破天荒地打进了奥运会,在沈阳五里河体育场为当时的国足队员建了群雕。但此后的20多年里中国足球却一蹶不振,且假球、赌球、腐败盛行。沈阳五里河体育场的群雕自然也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只好借着拆迁撤掉。李娜去年6月获得法网冠军后,武汉于次月便在汉口江滩星光大道旁为其建了一座与真人一般大小的铜质雕塑,与廖辉、李小双、杨威等体育明星雕塑为伍,但当年10月就被损坏,而李娜在此后的各项大赛中,也最多能够进入前八,再未夺冠。正因为如此,网上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八成的网友对为奥运冠军建雕塑持反对态度。

  伦敦奥运会已于北京时间今晨闭幕。我国金牌和奖牌总数位居第二,成绩可喜可贺。然而,我国虽然是体育大国,但还不是体育强国,与美国比起来差距很大,许多项目还是短板。因此,各地特别是体育界需要做的,不是给奥运冠军建雕塑,而是如何总结经验教训,增加体育设施,发展体育运动,补上体育竞技项目上的短腿,向体育强国目标挺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