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万喆:鼓励中西部城市申办奥运

2012年08月13日07:46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作者:万喆

  奥运作为一项国际赛事,早已超越体育运动的涵义,成为一国文化实力、政治实力、特别是经济实力的体现。毋庸置疑,运动员的训练、奖励都与国家经济息息相关,甚至一国汇率都会影响运动员的海外训练。与之相适应的,奥运会能在多大程度上给举办国带来经济红利,也是人们非常关注的话题。

  然而,有经济学家对于二战后夏季奥运主办国做过总体研究,结果表明,在短期基础建设飞速发展、城市发展规划取得巨大进步,并且为国内的GDP、就业率提供极大空间后,几乎所有国家在赛事结束后都出现经济成长放缓的问题,并将之称为“奥运魔咒”,或者“后奥运症候群”。

  不过各个国家的情况也不尽相同。就近几届的奥运举办国为例,在奥运结束后,巴塞罗那、雅典等未能很好地保持经济增长势头,甚至因为奥运村场所的空置、失修造成不小的财政困扰。反之,亚特兰大和悉尼的后奥运效应就比较好。悉尼奥运会不仅加大了对悉尼的宣传,也提升了新南威尔士和澳大利亚的整体形象。在中期内都继续吸引了更多的游客和相当一部分投资。而亚特兰大这个早先最不为人所知的城市其实收益最丰,它的知名度和国际形象极大提升,奥运后10年国际公司的驻扎增加了30%,投资者翻倍。

  完全不同的结果除了与举办国自身的管理能力、规划前瞻性密切相关,也印证了经济学上的“边际效应”,即消费者在逐次增加一个单位消费品的时候,带来的单位效用是逐渐递减的。因此,在举办城市已经久负盛名、城市硬软件较成熟的情况下,奥运带来的影响力提升和经济增长空间就相对有限。而知名度较低、基础建设水平较低的城市,提升空间就较大,也容易得到可持续性、实质性的奥运红利。

  北京和伦敦奥运都因为时间仍很短还不能得出“后奥运”经济影响的结论。但是北京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的大城市,理论上具有更好的增长空间。

  中国处在不断崛起、向世界中心靠拢的过程中,今后必然会再次举办奥运。当然这中间需要一个间歇期,除了美国这样的超级大国能在12年间举办两次奥运会,其他国家可能举办两次奥运会的间距都要在20年以上。下次申办奥运会中国要选择哪个城市呢?笔者认为,届时我们应充分考虑与分析奥运带来的经济效应,选择发展空间更大、知名度有待提升、更有利于地区经济发展的城市,比如一些中西部大城市:西安、武汉、成都等。它们在中国既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有良好的旅游资源,而且城市人口众多,符合提高全民健身水平的奥运精神,而它们在国际上崭露头角所缺少的资源和机遇可通过申办奥运来弥补。今后很长一段时间,中国将处在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时机,如何更好地以点带面,减少城市差距和东西部差距,这些经济战略的制定也完全可以与申办奥运有效结合。▲(作者是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