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宋鹏伟:刘翔是“过度消费”下的牺牲品

2012年08月09日07:54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骗子、懦夫、影帝!当刘翔摔倒在跑道上,铺天盖地的指责与谩骂泛滥开来。与感动与同情的声音相比,类似的观点显然更加流行,似乎你要是不附和几句简直就太落伍了。

  四年前,他因伤退赛被指缺乏体育精神,遭遇炮轰;四年后,他单腿跳完全程被指“作秀”,同样被骂。四年前,由于对伤势秘而不发,被指责信息不透明;四年后,提前散出伤病的消息,却又被指为失败寻找借口。刘翔该怎么做,才能让那些攻击者得到解脱?

  夺冠,最好是打破世界纪录。除此之外,刘翔很难平息有些人的愤怒,因为即使他拿到银牌,也会有人给四年前的退赛找到理由你看,他果然没有那个实力,所以当时就作了缩头乌龟。

  怪只怪伤不逢时,每到四年一次的大考,在吊足了所有人的胃口以后,刘翔总是以这样一种方式被迫离开。可这是他能够选择的吗?最多的质疑集中在诈伤上,可这种逻辑实在令人费解,能在两个多月前的钻石联赛尤金站中跑出12秒87的成绩,有什么理由要放弃奥运会?跟腱断裂的诊断结果已经说明,伤势已经严重到无法参赛,若不是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和四年等待后的那份不甘,他大可不必走上赛场。

  同样是中国运动员,你会看到舆论场迥然不同的反应:羽毛球运动员消极比赛可以原谅,刘翔伤别赛场却为千夫所指,饱受各种阴谋论的攻击。既然至今都没有什么靠谱的证据说明他临场退缩,又凭什么去有罪推定?这与西方媒体质疑叶诗文服用兴奋剂有什么区别?

  一个拼到跟腱断裂的运动员却遭遇如此窘境,说不清是谁的悲哀。过度拔高之后,总有过度的贬低,当央视解说员当众哭泣后,还在不厌其烦地诠释那些数字的意义今天是用摄像机记录他整整12年8个月零7天,赛季最好成绩也是12秒87,可以说他用12秒87讲述了12年的故事;他两届奥运会身背的号码都是1356,这意味着他背负着13亿人和56个民族的重托,可以看出这个运动员已被神话到怎样的程度。一个被媒体渲染到极致的民族英雄,不仅天然地引起受众的反感,而且也让刘翔本身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一旦成绩不如人意,必然遭遇舆论的倒戈。而这些等候已久的明枪暗箭,总是以一种奇怪的逻辑泼脏水既然你曾被当做全民偶像,既然你花了纳税人那么多钱,既然你拍广告挣了那么多钱,那么现在承受一些道德指控也是活该……

  体育运动的举国体制应该指责运动员吗?拍广告有错吗?他逼着你喜欢他了吗?舆论环境绝非刘翔能够掌控,一个被媒体高度符号化的运动员由此成为了很多人宣泄的出口,于是他的伤势不重要,很多人就是想要在他倒下时再踏上一万只脚,还要笑着告诉别人,你看我多么英明,赛前就说这个骗子不行。

  曾几何时,李宁也曾以独得三枚金牌的战绩为国家挣足了“面子”,但同样也在铩羽而归后被人寄去自杀用的绳子和刀片。他们只是一个运动员而已,既然荣辱和成败不是自己能够左右,那么就请不要在失利时变得那么势利,继续消费他们的痛苦了。

  首先把他们当做人看,给他们一些温暖和关怀。即使日后证明错付了,那又何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