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传涛:从陈一冰开始,赢得起更要输得起

2012年08月08日09:35
来源:中国网 作者:王传涛

  卫冕冠军、四届世锦赛冠军陈一冰,伦敦奥运吊环决赛的表现堪称完美,环上质量甚高下法稳稳站住,但却最终不敌巴西选手纳巴拉特·扎内蒂,屈居亚军。就具体得分来看,两人的难度分都打到6.8,但可能由于出场太早,完成分陈一冰却比纳巴拉特-扎内蒂少了0.1分,遗憾地未能卫冕。(8月7日 新华社)

  对陈一冰而言,他在吊环上的表现是完美无缺的。虽然他没有如愿拿到金牌完成卫冕,但是,在国人心中,他就是那个冠军。裁判的问题,需要指摘,但是同样可以这样理解,裁判不是神,也不是机器人,他们不可能完全做到公平公正。当我们在中超足球赛场上遇到不公正判罚,我们希望球员能够息事宁人,不要抗议裁判,同样,我们也希望陈一冰用平和的心态来接受这样一个现实。事实上,陈一冰确实这样做了。

  陈一冰虽然丢了金牌,却赢得了整个世界。一向喜欢质疑的英国媒体这一次也站在了陈一冰这边,BBC这样评价陈一冰的表现:“陈一冰笑得还是那么迷人……脸上没有表现出一丝对裁判评分的不满。他用金牌的动作拿了银牌。”而且,“知名臭公知”韩寒还在微博之中表达了“陈一冰,你就是冠军”的看法。可以说,在国人的心目中,陈一冰仍然是“吊环王子”,仍然是我们心目中的英雄。

  陈一冰在接受采访时说,没有夺冠,很不甘心。这样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在我们心中,包括在许多国外媒体的心目之中,陈一冰少的仅仅是一块金牌。在表现上、气场上,陈一冰的表现拿到金牌当之无愧,但是,巴西选手纳巴拉特·扎内蒂的表现除了在落地时有一点失误,也同样堪称完美。陈一冰选择拥抱纳巴拉特·扎内蒂,是一种非常大气的表现。如果要质疑纳巴拉特·扎内蒂失误了都可以拿金牌,那么我们也应该质疑何雯娜出现重大失误却仍可以拿铜牌一事。

  体操赛场上受到争议评分是常见之事。而且,受害者也不仅仅是我国选手。04年奥运会上,俄罗斯老将涅莫夫、韩国人梁泰荣,都曾受到过不公正打分。这里面有体制性的因素,也有不可避免的偶然因素。但是,失败并非不可接受,比无法原谅失败更可怕的是,一个不能容易失败的功利体制。

  金牌并非最重要。我们明白为什么我们特别在意陈一冰的这块看似十拿九稳的金牌。在8月4日,美国在金牌榜上的排名已经超过我国成为第一,8月5日,我们又完成了反超。金牌榜上的较量如此紧张,我们有理由去关心吊环金牌的归属。而事实上,拿到金牌是人生,拿不到金牌也是人生。这都是正常现象,陈一冰及其前女友何雯娜虽然都没拿到金牌,但这就是现实。

  有一些东西,永远比金牌重要。比如说,对待体育的认真精神;比如说,运动员刻苦训练的过程;比如说,对待对手和面对失败时的淡然态度……体育就是这样,既要赢得起也要输得起。体育竞技并非是化学方程式,不是你配好了实验品,就一定能产出一块金牌。体育竞技之中充满了许多不确定的因素,这也正是体育竞技的魅力所在。巴西人赢得了吊环金牌,他们难道就没有权利欢呼吗?

  陈一冰输了一块金牌,却赢得了整个世界。伦敦奥运会因此也会记住陈一冰的冤屈。如此海阔天空的感觉,无论对于中国体操代表队还是奥运代表团,还是对于众多观众而言,都是无以伦比的,也是非常重要的。我想这就足够了。同样,假如金牌总数被美国超越了,也应该是个无所谓的事。金牌无关政治,无关国力,无关民族是否强大是否复兴,金牌只属于体育竞技。看淡金牌,不妨从陈一冰的完美表现开始,也不妨从不和美国比金牌数量开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