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奥运争金”和“全民体育”间并不对立

2012年08月07日14:45
来源:燕赵都市网 作者:陶短房

    “奥运争金”和“全民体育”并不对立

  特约评论员 陶短房

  金牌是个好东西,国家、民众、商人的看法都大同小异,强调“全民健身”、“重在参与”一点也不错,但将这些和“更快、更高、更强”对立起来则并无太多道理。

  伦敦奥运如火如荼,“唯金牌论”、“锦标主义”也成了国人热议的话题,且围绕此话题的讨论大有两极分化之势。有人认为,既然奥运是比赛,争锦标、夺金牌就是理所当然的事,为夺取金牌可以不惜代价和手段;也有人觉得,奥运理应重在参与,金牌和锦标并非体育竞技的全部范畴,理应将关注和投入的重点放到全民健身、提高国民总体身体素质方面,不应只盯住金牌、冠军,更不该忽略了其他同场拼搏、却功亏一篑的参赛选手,一些支持后一种观点的朋友还举出外国的例子,认为“人家就不整天盯着金牌”。

  其实金牌本是个好东西,奥运的精神可不仅仅是“重在参与”,而更强调“更快、更高、更强”,不论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只要有希望在奥运争金夺牌,他们是绝不会放过这个机会的。曾有统计称,自1988至2000年共5届奥运,东道主都占尽便宜,以至于它们在参加下一届奥运时,金牌总数平均比“主场”低了32.8%。而高盛对1972-2008年夏奥会东道主金牌榜所作统计更表明,这些国家当东道主时赢得的奖牌数,比不当东道主时多出54%。倘非在意金牌,何至于此。

  尽管现代奥运最初的宗旨,是“业余运动员的竞技盛会”,但近年来早已变得越来越名不副实,在商业利益的驱使下,冠军、金牌的广告效益和赞助价值,远比亚军、银牌高出几个数量级。近几十年来的奥运赛场,是“胜者为王”的赛场,那些热门项目的冠军身价百倍,迅速致富(刚退役的菲尔普斯据《福布斯》杂志推测,身家至少有4000万美元),即便冷门项目的金牌也价值连城,而只获得银牌、铜牌,或连这些都无法获得的选手,则不得不为自己的后半生重新奋斗一回。当代社会崇尚个人价值,鼓励成功者,商业资本更具有逐利的天然本性,推崇冠军、金牌,将他们塑造成英雄、偶像,这是顺理成章、无可厚非的。即便偶或营造几个“悲情英雄”,也仍然是这种“赢家通吃”体系的补充和陪衬。当人们读到诸如《卡尔·刘易斯 一个美国英雄的故事》,看到《烈火战车》这样的影片,并为其中情节所感动时,你会真的相信,金牌对这些选手,以及这些选手的同胞并不重要?

  即便在西方国家里,官方为鼓励运动员争金夺银,拿出一些补贴、奖励,并对冷门项目给予某些关照,也并非罕见的事。如法国就为本届奥运金、银、铜牌得主分别设立5万、2万和1万欧元奖金,法国“有问必答网”计算后表示,法国纳税人预计将为法国代表队的奥运之行花费11344946欧元。而英国则更为在家门口有所表现,自2006年起借助1997年成立的专门团队“英国体育”,发放“伦敦奥运周期资助”3.12亿英镑,该团队CEO利兹·尼克尔坦言,英国“不仅仅要参与,关键是要赢”,这个团队当初的成立,正是受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英国仅获一枚金牌刺激所致。由此可见,将奥运夺金当作荣耀,将金牌榜“寒酸”当作羞辱的,也并非绝无仅有。

  由此可见,金牌是个好东西,国家、民众、商人的看法都大同小异,强调“全民健身”、“重在参与”一点也不错,但将这些和“更快、更高、更强”对立起来则并无太多道理 的确,不论过去或现在,都有一些国家和地区在奥运会上夺金牌如探囊取物,全民体育却乏善可陈,这种状况当然应该扭转,但这并不意味着“奥运争金”和“全民体育”是对立关系,更不意味着在这些国家里,投入到奥运周期的钱变少了,投入到群众体育的钱便会自然多起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