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让红包中的道德归道德 利益归利益

2012年08月07日12:03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让红包中的道德归道德 利益归利益

  付克友 成都商报评论员

  卫生部日前就《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廉洁风险防控的指导意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提出实行医患双方签署协议书制度,患者入院时进行医生不收红包、患者不送红包双向签字,协议书纳入病案管理。此举引发社会热议。

  一纸协议能根治红包痼疾吗?答案显而易见,没有人会对此寄予厚望。热议的焦点其实并不在此,而在另外两种治理思路。一方认为,桌上签协议,只是走形式而已,要治理红包必须痛下猛药,比如进一步立法禁止;另一方则认为,考虑到医疗价格机制扭曲的现实,医生收受患者财物不但合情合理,而且很有可能是必要的,因此他们甚至呼吁要让医生“正大光明收红包”。

  两种截然相反的治理思路,其实体现了两种对红包截然不同的道德评价。前者显然认为,医生收受红包是道德败坏,不可容忍,所以必须严惩不贷;后者则认为,医生收受红包未必是个道德问题,或者说这个道德无关紧要,如果说它不道德,那么就将其合法化,以此作为解决之道。

  的确,医生收红包不仅是个道德问题,也是一个利益问题。正是因为其中存在利益,所以前者会认为医生收受红包道德败坏;也正因为红包具有补偿医生收入的利益机制,所以后者认为医生收受红包可以理解,甚至值得肯定。

  问题在于:医生收受红包,既然是个道德和利益的双重问题,那么仅靠形式主义的道德建设乃至法律介入,无济于事;反过来,医生收入和待遇的利益问题,也不应该通过为红包正名,来牺牲乃至践踏道德。治理红包的根本之途,在于让其中的道德归道德,利益归利益。

  如果一个医生能够靠他的技术和服务获得相匹配且适当的收益,他仍然收受红包,那么就只剩下一个道德问题。所谓“匹配且适当”,不是统一规定,也不是漫天要价,而需要通过一个公开透明的价格机制来界定。目前的医疗市场恰恰缺乏这样一种利益机制。毕竟,医生也是人,不可能要求他们安贫还要乐道。当一个医生不能获得与其技术和服务相匹配且适当的收益,那么红包中的道德问题和利益问题就纠缠在一起,泥沙俱下。所谓“公立医院”的类似问题将更加严重。因为一方面,它们垄断了优质的医疗资源,另一方面又实行价格管制。供不应求的结果,就是红包的盛行。

  而让红包合法化,也就是令医生的道德虚无化。其最大的理由,就是纠正被扭曲的价格。一方面,愿意出红包的病人得到好的医生,红包鉴别了医生质量,还控制了需求;另一方面,好的医生会收到红包,有了利益机制会吸引优质的医疗资源和医生进入,扩大相应供给。但是,道德被漠视并不意味道德不存在,卷入道德问题的利益机制其实是失效的。很简单,既然是红包,无论收得怎样肆无忌惮,都是一种暗箱操作。不同医生,不同手术,该封多少红包,具有很大不确定性,病人难以准确判断;这种潜规则盛行,也未必能够吸引优质医疗资源和好医生进入,相反会带来某种逆淘汰效应。

  医生收受红包,内生于现存的医疗体制,无论是道德问题,还是利益问题,都意味着巨大的社会成本。改变是必须的,但不是“医患双方签署协议书”所能完成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