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文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周舜莹:无处不在的林丹,难以取消的奥运关注

2012年08月07日07:47
来源:红网 作者:周舜莹

  “林丹威武!林丹加油!”微博上,满眼都是他;“超级丹,霸气逆转不简单。”QQ签名,又有他的踪影;蓄须明志、怒发冲天、脱衣敬礼,报纸的头版,全都是这个肌肉健硕的男子照片。“夺冠道路有如大片,最佳男主角林丹让观众过足瘾”,网络信息框时不时又弹出这样的信息。“此刻就要狠。”广告视频又有他的巨型头像与个性标语。林丹啊林丹,仿佛一夜之间铺天盖地而来。

  超级丹到底是有多热?咱让数字说话。8月5日夜,林丹李宗伟争夺羽坛最高荣誉,一时瑜亮,天下无双,引发微博数据喷井。据新浪微博数据中心记录,截止8月6日9点,新浪微博林丹话题提及量超过1412万,陈奕迅穿队服与林丹合影被调侃像他母亲的微博,也被疯狂转发评论。林丹自己更放言,这是他的时代。

  这确实是他能无处不在的时代。穿李宁、喝红牛、开雪铁龙、嚼绿箭口香糖——林丹的衣食住行,都在轰炸你眼球的广告之中。北京奥运至伦敦奥运的这四年间,刘翔在职业生涯上经历大起大落,而姚明和郭晶晶也双双于2011年退役。原有巨星消退终于造就了个性鲜明的林丹上位。他作为奥运冠军的商业价值,可谓一时无两,吸金无数。

  由此也可以看出,当前的体育已不再是单纯的身体运动或技能,而是演变成包含着技术繁复且高度组织化的商业活动。许多品牌公司,特别是知名的体育用品公司,在这个时候都投下重金,积极营销。无论是新媒体还是传统媒体,赛事的焦点容易集中在体育明星个人身上。超级明星的个人表现更容易被媒体放大或提升。在这样一个媒介处处在,注意力就是生产力的年代,这些体育明星就易成宠儿,后面的利益滚滚而来。

  而林丹一向个性突出,吸引眼球。嘶吼、脱衣、秀后背、行军礼、扔鞋……激烈的庆祝方式让观众感受到情感的宣泄。他与李宗伟对决的悬念抓住大家情绪,与谢杏芳的故事让人心动,与陈奕迅那些“错综复杂”的关系更为网友调戏。奥运赛事已经不仅仅是体育,它还是情感的体验与满足,还是娱乐,还是谈资。“你昨天看了那场林丹的赛事了吗?”“看啦,林丹那个激动啊……”举国体制下的举国话题。

  曾有知名时评人号召:瓦解举国体制,从打破举国关注开始。大概意思就是,奥运冠军被神化,金牌被政绩化会带来后患无穷。而瓦解这一直备受诟病的举国体制,就应该从打破奥运的举国关注开始。当奥运仅仅只是体育新闻,体育回归了体育本身,人们不再需要金牌证明之时,就没有了举国关注的舆论支撑和心理依赖,举国体制就失去了“举国”的理由。但是,当我们正在讨论此事之时,就代表了我们已经都在关注。就算再怎么不感兴趣,当你被林丹刷屏,被关于他的微博逗笑再转发,“被听到”某奥运争议话题再插嘴议论一番,其实就已经在主动地参与了。奥运,要对你取消关注,很难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