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文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永:奥运政治,仍是西强我弱

2012年08月06日09:37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作者:王永

  伦敦奥运会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中,中国队因为“莫须有”的违规,金牌变成了银牌,申诉被拒后还被追罚200瑞郎。而与此同时,英国自行车队却通过故意“假摔”获重赛机会,最终夺取金牌。

  自行车赛场上的这两件事,不由让人想起几天前中国羽毛球女子双打选手因“消极比赛”,被驱逐出赛场。一个是利用规则做到最好,符合体育精神;另一个则因为违背奥运精神,必须受到惩罚。奥委会对于看似相似的两件事做出了完全相反的应对方式,让中国舆论哗然并十分不解。

  中国和欧美擅长的运动项目以及各自运动员受到不同待遇,并非是本届奥运会上的一个偶然事件。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菲尔普斯凭一己之力拿下8枚金牌,中外媒体一片赞扬,把他视为美国和奥运会的英雄。而从1999年起,国际乒联一直打着促进世界乒乓球运动发展的旗号,从规则到器材再到打法,一次次的改动,每次都旗帜鲜明地针对中国。如果为了乒乓球运动的健康发展,可以修改比赛规则,限制参赛人数,那么是否有必要限制游泳运动员的参赛次数,以防止金牌过于集中呢?

  众所周知,制度决定行为。这好比赛马,“比快”很容易,但“比慢”很难。其实解决办法很简单,那就是“换马”。换马之后,双方都会全力骑马,只有骑着对方的马取胜,才会让自己的马在“比慢”中获胜。这就是规则的力量。奥委会应该反思的是自己制定的不合理赛制和愚蠢规则,而不是动辄惩罚运动员。体育需要讲规则,讲理性,但不意味着要牺牲选手来成就规则。

  “历史告诉我们,奥林匹克运动中始终存在着政治,不可能没有政治!”正如国际奥委会前主席萨马兰奇所说,奥运会无法与政治斩断千丝万缕的联系。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在西方起源,欧美强国对奥运规则的制定和解释拥有主要话语权。欧美占有优势的项目,奖牌设置也多。欧美不占优势的项目很多都消失在奥运会赛场上。

  腐败、环境污染、食品安全……中国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我们认真对待。但中国由贫穷落后到逐渐富强繁荣,刺疼了某些西方国家、某些西方人士的眼球。一开始,傲慢让西方忽视中国的崛起,而一旦他们真实感受到中国的崛起,首先就会有一种强烈的失落感,接踵而至的就是惶恐不安,想办法找茬则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了。

  抱怨解决不了问题,唯有“放弃幻想,积极行动”才是正道。对于批评,我们当然要冷静分析,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与此同时,我们更需要勇敢面对“贴标签式”的狭隘思维,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回击恶意中伤,直面质疑,反戈一击,要敢于对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则说“不”,并且敢于用实力证明自己。(作者是品牌中国产业联盟秘书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