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文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宋鹏伟:羽球消极比赛 不要放大规则的漏洞

2012年08月03日08: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宋鹏伟

  在7月31日晚的比赛中,为了避开提前与本方队友在淘汰赛中相遇,女双A组的于洋/王晓理与郑景银/金荷娜,以及女双C组的河贞恩/金旼贞与波莉/乔哈里,都选择了消极对待比赛。这四对组合在场上缺乏斗志和求胜欲,击球不是下网,就是出界。两场奥运级别的对决,水平却还不如业余的。温布利体育馆近6500名观众嘘声四起。世界羽联随后宣布,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组合于洋/王晓理及其他三对组合都被取消奥运会参赛资格。(新华网8月2日)

  想输原本是容易的,可要是碰上一个也不想赢的对手,输球就变得稍有难度了。于是,富有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尽管裁判多次警告,尽管场内嘘声四起,两国运动员还是“失误”频频,竞相失分,就差直接往场外扣杀了。最终,中国选手如愿地输掉比赛,完成了既定目标避免在后面的比赛遇到本国选手。

  毫无疑问,这是一场丑陋的比赛,甚至不能叫做比赛,而只是一种功利至上的表演,是对奥运精神和众多观众的侮辱。不过在那一刻,这些都不再重要,全部让位于金牌和利益,为此他们选择不计成本、不择手段。

  当然,羽联修改后的规则有漏洞,它使得输球在客观上确实可以获利,让运动员在某种程度上可以选择自己的对手。然而,任何规则都不可能涵盖一切,所谓的漏洞也只是提供了一种可能,面对漏洞,是否就能够以此为理由放弃最基本的操守?

  现实中这样的例子非常多,当三聚氰胺和瘦肉精没有纳入强制检测体系时,不法商家也屡屡利用这样的漏洞牟利,其实这又何止是漏洞,如果底线和常识都可以不被遵守,那么所谓的漏洞将永远弥补不完没纳入检测的敌敌畏可以添加,检测不出来的兴奋剂可以服用……

  在中国体育界,这样的事情不是第一次发生:2002年女排世锦赛中,中国女排便曾因故意输球引发风波;近年来,林丹屡屡在国际赛事中莫名退赛;中国羽毛球总教练李永波承认悉尼奥运会上策划过内部让球,也在奥运会前直言不讳地说“冠军就是体育标准”。在他们那里,金牌就是唯一,就是国家利益,就是违背体育精神的借口和理由。这样的金牌,还是我们需要的吗?

  面对国际羽联的处罚,李永波已经出来道歉,但只字不提教练员的具体责任,仿佛都是运动员自身境界不高造成的结果。可以想象,如果没有领导和教练员的授意部署,运动员是无论如何不敢自作主张输球的,如今出了事儿却让运动员独自顶罪,显然有失公允。从深层次说,这桩丑闻是在为体育界长期以来的错误思想和潜规则埋单,如果不能彻底肃清金牌主义的负面影响,类似的情况还有可能发生。

  体育承载不起太多的意义,也不该让运动员成为这种功利主义的牺牲品,尤其是当我们已经成为金牌第一大国的时候,更应该想想体育的本质,想想我们要去向哪里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