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文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张田勘:体育的两条腿不能一粗一细

2012年08月03日08:20
来源:中国网 作者:张田勘

  对于是否夺取金牌,伦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肖天认为,“作为搞竞技体育的人,作为运动员来说,参加奥运会你不得金牌你来干什么?”同时,肖天还认为,质疑竞技体育抢占社会体育资源,就好像质疑大学之于教育、交响乐团之于文艺一样。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是两个不同的系统,不能对立地看待这个问题。竞技体育的目的就在于争取胜利,而群众体育则立足于将体育更加普及和深入基层。

  肖天的观念当然符合奥林匹克运动的现代发展趋势。例如,奥运会现在取消只有业余运动员才能参加的规定,现在大部分是专业运动员参加,因为这不仅能鼓励有最高水准的运动员创造更好的成绩,也能激励运动员为本民族获得至高无上的荣誉。

  但是,人们也知道,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是一种相互依赖、相互促进或共生共长的关系。但是,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该在从国民收入拿出的投资中各占多大的份额才是一种不是对立的关系,而是一种和谐和双赢的局面,这个问题一直没有答案。

  从媒体断断续续透露的情况来看,中国对竞技体育的投入是远远大于群众体育的投入。例如,2005年,国家为竞技体育项目投入的经费大约为4.8亿元人民币,在群众体育上的投入为2.7亿元人民币。当然,还有更进一步的数字。为了反驳此前中国一块奥运金牌投入7亿元人民币的说法,中国国家体育局局长刘鹏称,国家每年对体育的投资为8.8亿元。以此平均,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共获51金,每枚金牌的投入不到1570万元;以100枚奖牌计算,每枚投入为800万元。

  但是,批评者认为,奥运是4年一次,因此国民收入的投入不是8.8亿元产出51枚金牌,而是35.2亿元产出51枚金牌,因此平均每枚金牌成本不是1570万而至少是6900万元。

  这些数字让公众基本上对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在国民收入投入中所占的比例有一个比较直观的认识,并且能大致得出一个结论,国民收入的资金投入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是大不一样的。这种不一样并非前者是亲子的待遇而后者是养子的待遇那种差别,而是天壤之别。这也意味着,我们在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这两条腿上,一只腿极粗,一只腿极细;一只腿极长,一只腿极短。一只腿长一只腿短和一只腿强而另一只腿弱的结果便是,只能以力量弱的腿为支点,进行圆周运动,无法达到理想的彼岸国民身体素质强壮和健康长寿。

  此外,一只腿长和一只腿短的结果也必然要影响到一个国家为自己争得民族荣誉和面子的工程竞技体育。如果竞技体育是表面光鲜,光彩万丈的高楼大厦,那么,群众体育或全民健身就是竞技体育的千层垒土。没有全民健身和群众体育的坚实基础,就无法选取竞技体育所需要的优秀苗子,竞技体育也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群众体育和全民健身这条腿的羸弱和纤细,早就显露端倪并已经影响到了竞技体育。最近,中国卫生部公布,中国患慢病的人数已达2.6亿人,包括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如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和慢性传染性疾病,如结核、乙肝等。但是,中国目前还有1.2亿肥胖和超重者,如果把肥胖和超重者都算成病态,那么中国的慢性病患者就远远超过2.6亿。其中,肥胖儿童就有1200万,约占世界肥胖儿童的1/13。中国64%的中小学生体育锻炼不足,其中中学生经常参加锻炼的不到9%,而小学生则不到5%。

  当然不能把中国庞大的慢性病和肥胖人口的存在全部归结于全民体育这条腿的不正常上,因为慢病和肥胖主要是因为生活方式不健康和环境恶化的结果。但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主要有两大项饮食和体育锻炼。群众体育和全民健身投资的不足当然会影响到人们的体育锻炼,从而成为人们患慢病和肥胖的原因之一。

  也同时,由于国民中慢病和肥胖人数的逐渐增多,必然会影响到竞技体育的选苗和选才,一些竞技体育项目选才的不足已经说明这个问题,例如,足球运动员的选苗匮乏源于爱锻炼的孩子不多和符合标准的孩子太少,如太肥胖。当然,中国群众体育的缺如还表现在农村人口更缺少锻炼,以及农村孩子从小处于与城市孩子相反的生活状态下,营养不良,例如,目前中国就有1500万留守儿童缺乏营养。要想从肥胖儿童和营养缺乏儿童中选出竞技体育之才都不可能。

  尽管中国现在能获得较多的奥运金牌,也能为中国人争得面子和荣誉,但中国目前竞技体育获取金牌的途径显然不是长久之计,原因就在于,群众体育和全民健身之腿太短和太细,换句话说,是只重面子不重里子。

  这就犹如刚刚被水淹的北京,只注重外表的光鲜和漂亮,但对基础的下水道和地基没有修好和筑牢。当未来竞技体育遭遇多年不遇的“暴雨”时,中国的竞技体育还会像现在一样光鲜而不会重蹈北京被水淹的悲剧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