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文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宋飞:尊重羽联决定是对金牌“脱敏”的开始

2012年08月03日07:49
来源:红网 作者:宋飞

  伦敦奥运上混双打假球,被国际羽联判罚终止继续比赛资格,一下子引爆舆论地震,白岩松说“游戏规则使然,认真比赛是脑子进水”,主教练李永波名义上向全国人民道歉,但字里行间,透着“是否上诉,要看情况”的一股子不服气。所幸的是,中国代表团并没有被舆论烧得拍案而起,而是明确表示尊重国际羽联决定。

  尽管伦敦奥运为了给竞争力不强的运动员更多机会,不至于只打一场球就回家,在制定新赛制的游戏规则上确有那么多不妥之处,但是,即便是游戏规则不那么好看,也不容许为了获得一个好的结果,可以违背奥林匹克“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这一体育精神,其核心是“全力以赴、坚持不懈、追求卓越”。

  奥运会发展到今天,一些国家可能确实偏离了对奥运精神的理解,获取金牌成为唯一目的,起码当事人李永波一直以来就是这样理解的,他赛前就有“体育的标准很简单冠军。能否站在冠军领奖台上,能不能升国旗、奏国歌,能,这就是标准”这类的言论。伦敦奥运羽球新规则,显然是对这种言论说不,规则背后的深义是:不能让强国一股独大,一国独玩,而是要吸引多个国家共同玩玩,多玩玩,使这项运动更有发展力和可看性。由此说人家“脑子进水”,显然不够客观和大气。

  奥运贵在参与,全世界不同的国家都来参与,以五环相扣的名义,不同肤色、不同人种、不同国家的运动员同场竞技,切磋技艺,增进友谊,获取金牌固然可喜,但即使没能获得胜利,只要你在赛场上展示出最好的美,也会让自己和背后的国家赢得尊重。

  值得反思的倒是,奥运金牌已经成了运动员的难以承受之重了。没得到金牌,为什么向国家道歉?得到金牌,为什么又必须感谢国家?得到金牌,自然会有铺天盖地的荣誉,没得到金牌,只能接受冷清和漠视。

  尊重羽联决定是对金牌“脱敏”的开始。对混双打假球被处罚,我们的媒体显示了足够的理性,新华社连发两篇严辞批评消极比赛的文章。同时,中国代表团也对国际羽联的决定表示尊重。这说明,最高的国家利益并不是获得多少金牌,而是是否在全人类共同遵守的体育精神面前展示了风格和品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