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文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看奥运要避免三种情结

2012年08月02日14:02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经历了4年前北京奥运会战绩的“满堂红”,很多中国人都觉得自己对金牌“没那么在乎了”。但当两名原中国籍的哈萨克斯坦举重选手接连摘得奥运冠军时,国内舆论还是本能地表现出震惊甚至谴责。这显示在我们心中,某些有关奥运会的传统情结并未远去,它们仍然固执地存在,影响着我们欣赏伦敦奥运的心情。

  其一是政治使命情结。可能因为中国是全球化的后来者,而奥运会是中国体育“入世”的重要标志,中国参与奥运,一开始就被赋予了争取国家荣誉、争取国际认同的政治使命。北京奥运会,尤其是其开幕式,可以说完成了这一使命。但是,人们心目中,北京奥运会只是完成这一使命的开端,而非终点。历经百年国耻,我们比较自然地将从政治到经济、从文化到体育,所有的一切,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挂钩。这一点其他国家也概莫能外。《纽约时报》日前就评价说,伦敦奥运开幕式“充满民族主义”。其实,国家身份只是个人身份的表征之一。运动员参与奥运会,只是职业发展的选择,奥林匹克的精神是人类和平,口号是更快、更高、更强,这首先是对人的要求,并非对国家的要求。尽管选手都有国籍,但他首先是代表全人类而并非代表国家在挑战人类运动的极限。

  其二是实力比拼情结。最近网上有一种说法,认为中国90后小将不断在奥运会上创造佳绩,是因为这代人“蛋白质摄入充分”,他们的成绩证明“中国工业化的成果”。如果这个理论成立,那么,我们是否应该担心中国奖牌数会随同经济增长率一起下滑呢?其实对于中国体育在世界的排名,不必过于敏感,我们不需要把体育与国家实力、国家处境画等号。不久前刚结束的欧洲杯不就是在“笨猪国家”之间最终较量的吗?牙买加的短跑,塞尔维亚的篮球,这些骄傲都属于小国。处于战火中的叙利亚,也雄赳赳、气昂昂地走在奥运开幕式入场队伍里。国家不论经济水平如何、政治处境如何,都能在奥运会上获得平等的参赛资格,享受奥运会带来的荣耀,这才是奥林匹克真正的魅力所在。

  其三是狭隘竞争情结。夏季奥运会,总共300多块金牌,近200个国家或地区参与,平均下来,如果一个国家拿了两块金牌,就意味着必然有一个国家空手而归。对于奥运选手而言,赢得奖牌是成功的代名词,这本身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唯奖牌论,正如经济发展的GDP主义,同样也是有害的。而在我们传统的奥运情结里,存在这样一种竞争潜意识———走自己的路,同时让别人无路可走。但想想看,我们的国球———乒乓球,如果不是良性竞争指导思想,恐怕永远只能自己玩,失去国际比赛的意义。幸运的是,我们的乒协敢于向国外输出国手和教练,包容其加入外国国籍,让自己人成为竞争对手,这才维持了乒乓球成为国际奥运项目,而非国内赛事的结果。强者要尊重和培养对手,这就是奥运给我们的启示。

  费孝通先生说过,“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世界大同”。这不仅是奥运参与之道,也是处理国与国关系之道。我们要能竞争拿奖牌,也要学会去欣赏,尤其是去欣赏那些小国、弱国运动员,欣赏那些对我们不算友好的国家的运动员,超越政治和国家认同,让国际社会见证中国人成熟、理性、健康的国民心态。▲(作者是同济大学特聘教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