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文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乔志峰:国羽故意输球,“肮脏”也是一种本事

2012年08月02日08:10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羽球中韩女双涉嫌假打,中国组合输球遭观众狂嘘。于洋/王晓理和郑景银/金荷娜的比赛,本来就不是一场“争胜”的比赛,双方的目的从一开始就是“为了输”。本届奥运会国际羽联出于让比赛更具观赏性的目的,将比赛分成了小组赛和淘汰赛两个部分,小组赛后将根据战绩进行交叉淘汰赛。中国羽毛球队为了避免两对中国选手在半决赛相遇,于洋/王晓理最终选择了消极比赛。而更为讽刺的是,韩国组合为了让中国选手提前相遇,也是一早就打好了输掉比赛的算盘。最终,韩国组合在接到场外教练的授意后,不情不愿地以2比0取胜。“这是一场肮脏的比赛。”赛后很多观众抱怨。(8月1日搜狐体育)

  体育比赛一般都是“争胜”,没想到奥运赛场却上演了一场“争输”的闹剧。最终,还是中国队“技高一筹”输掉了比赛,实现了更有利于夺取奖牌的既定方针,令人欢欣鼓舞。虽然此次比赛有违体育精神,也让观众和羽球爱好者们“很受伤”,但在举国体制和金牌至上的大旗下,还有什么比夺牌更重要呢?体育诚可贵,诚信价更高;若为金牌故,两者皆可抛。只要最终中国队如愿获取了奖牌,为国家争光、为运动员和相关人员争得奖金,就一俊遮百丑,过程的“肮脏”又算得了多大点子事情呢。甚至可以说,很多时候“肮脏”其实也是一种本事哩。

  “肮脏”需要眼光。如果缺乏敏锐的眼光,就不可能及时发现规则的漏洞。据说,不少中国人出国后都兴奋异常,因为他们发现外国的很多东西都漏洞百出,典型的“防君子不防小人”。于是乎,他们如鱼得水游离于规则之外,将傻乎乎的老外唬得一愣一愣的。国际羽联非要将比赛分成小组赛和淘汰赛两个部分,本来就留下了漏洞可钻嘛,那就甭怪咱不客气啦。

  “肮脏”需要勇气。发现规则的漏洞并不难,但大多数人却并不因此胡来,他们非不能也、乃不为也。他们缺乏的不是眼光,而是勇气他们洁身自好,不敢沾染龌龊;他们坚守诚信,不敢失信于人;他们在意别人的评价,不敢在骂声中“闷声发大财”;他们敬畏公平正义,不敢靠“表演”蒙蔽世人……如果人人都能“有所为有所不为”,世界当然很美好;但如果有人不惧“肮脏”甚至追求“肮脏”,那些不敢“肮脏”的人就只能沦为失败者,眼睁睁看着肮脏者“从胜利走向胜利”。

  “肮脏”需要毅力。狭路相逢勇者胜;“脏”者相遇,坚持到底就是胜利。以本场比赛为例,一开始,韩国队也想“肮脏”一下,并且也当真付诸实施了。可是,面对现场观众的嘘声和巨大的心理压力,他们却很快败下阵来,在场外教练的授意下,不情不愿地以2比0取胜。他们的心理承受能力太差啦,他们太缺乏坚韧不拔一竿子插到底的无赖精神啦。连一场比赛都坚持不了,如果在某些方面需要他们“坚持一百年不动摇”,他们恐怕就更是难当重任啦。

  事实再一次雄辩地证明:人有多大胆,地有多高产;只要不要脸,就能得实惠、赚大钱。这一“先进文化”不一定在全世界通用,但起码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只要你勇于“肮脏”、善于“肮脏”,你就理解了中国特色,你就适应了中国国情,你就可以在特定的时间和特定的环境里无往而不胜、无往而不利,成为先富起来甚至无与伦比的那一部分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