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文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陈庆贵:在质疑和偏见中涵养大国国民理性心态

2012年08月02日08:04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那你能不能对支持你的粉丝说,自己到底有没有用过可以帮助成绩提高的禁药?”在发布会上,竟然有某外国记者当众提出这样一个带有羞辱性的提问。“绝对没有!”先后在伦敦奥运会上勇夺女子400米和200米混合泳金牌的叶诗文斩钉截铁地回应道。(8月1日新浪体育)

  先后在伦敦奥运会上勇夺女子400米和200米混合泳金牌的叶诗文,近日饱受少数西方媒体及相关体育人士的质疑甚至偏见。我注意到,面对质疑和偏见,国内媒体和网友第一时间给予了强烈回击。从海量的回应信息中,我看到不少与对方一样不理性的声音,比如“无知”“小心眼”“无德”等等,甚至爆粗口谩骂。

  应当说,对叶诗文取得突飞猛进异军突起的奇迹级佳绩,很多人第一印象“出乎意料之外”而非“在情理之中”不足为奇,本能驱使疑窦顿生也可以理解。毋庸讳言的事实是,毕竟中国游泳队员历史上曾经出过兴奋剂丑闻。由是观之,我门应当允许和尊重别人合理怀疑的权利。因为毕竟,怀疑终将止于真相揭开。叶诗文通过世界反兴奋剂组织(WADA)的检查,被验证未使用任何兴奋剂,怀疑自然如一位奥运高官所言:质疑到此为止,故事该结束了。

  我当然不怀疑极少数西方人借叶夺金事件发泄对中国的傲慢、偏见与不满。然而,我们更要看到地球村的大势还是“公道自在人心”。事实上,我们无须反唇相讥甚至相向对骂,大部分正义和理性的声音已然为我们讨回了正义和公道。英国奥委会主席莫伊尼汉7月31日公开表示,叶诗文“是清白的”,她的天赋应该得到认可,莫伊尼汉也认为“关于此事出现了如此多的炒作令人遗憾”。目睹着外国媒体将矛头直指叶诗文,身边的铜牌得主美国选手凯特琳都有点看不下去了,“她不是证明着一点了吗?她已经证明了自己能够做到(同一分段成绩上)游得比男选手快。我没有什么立场来批评别人的表现,因为反兴奋剂组织、国际泳联等他们会把这些工作都做好了,我要恭喜叶诗文,她游得真的是太好了!动动嘴皮对别人指手画脚是很容易的,但是今天我们都表现得这么好,我们队也有选手拿到了两枚奖牌,从发布会叶的回答来看,看得出来她的心态真的很坚强!”请问,我们还需要说什么呢?我们说有外人说效果好吗?

  说到质疑对叶诗文的不公平,似乎更可以淡定置之一笑。事实上,经过质疑的金牌才更具含金量;从这个意义上说,质疑对叶非但不是不公平,而是更高层次的公平。面对不公平,连叶自己也表现得十分淡定和心如止水。有媒体问叶,听到外界这样的质疑她是否有不公平的感觉,从而影响了夺金的喜悦。她延续自己一贯的简练回答,“确实对我不公平,但基本上没有什么大影响。”“我想非常感谢我的教练,队友,父母对我的帮助,让我不那么容易就受到外界干扰。”而更为难能可贵的是,面对有媒体对她冠以“天才”等“捧杀”式赞美,叶的看法是,“老天总会给你一些也会夺取一些,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只要尽自己的努力都可以做到。我认为每个人都可能是天才。未来很有可能会有很多像我一样年龄和能力的人会出现的!”

  对傲慢、偏见与不满针锋相对一旦过激过头,等于将自己矮化为与对方一般见识。叶诗文在女子200米混合泳中再次夺冠,一方面给了怀疑者重重的一记耳光和一声棒喝闭嘴!同时也昭示我们:以后类似的质疑和偏见还会重复上演,国人当学会在质疑和偏见中涵养竞技体育的理性心态这恐怕才是大国国民应有的自信健康心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