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文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羽毛球队,让人生气也让人同情

2012年08月02日07:37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中、韩、印尼的8名羽毛球运动员被宣布取消此次奥运会的比赛资格,此前中国女双组合于洋、王晓理与韩国队7月31日的比赛受到广泛批评,中韩两队都被怀疑为在接下来的比赛中避免本国运动员相遇而有意消极比赛,形成“假打”。现场观众向两支球队抱以嘘声。

  国际奥委会的处罚十分严厉,给亚洲三支强队以沉重教训。由于奥运会赛规显然有漏洞,造成三支球队同时“钻空子”,因此应对这件事承担道德责任的显然远远不止比赛的球队。

  包括于洋、王晓理在内的这8名运动员无论是不是在规则之内使用“战术”,她们都的确有错。“战术”可以有,但并非可以任意放纵。它的边界很模糊,然而模糊不等于不存在,它实际存在于人们的心中。现场的嘘声就是评判。

  所有规则都有漏洞,比赛的极端化会把人们的注意力朝着这些漏洞周围引,从而造成奥林匹克精神的一定损害。仅仅靠运动员的“觉悟”根本没用,正因如此反兴奋剂调查技术不断更新,把所有运动员都当成“坏人”查。但仅靠管束和限制更不行,道德的作用不可取代,体育就是靠道德动员和强制执行共同推着跌跌撞撞往前走的。

  我们理解运动员们对奖牌的迫切渴望,也不认为中国羽毛球队给国家丢脸了。但他们的行为导致了自己当前的复杂处境,他们对“战术”的使用做过了头,他们现在需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我们既不反对也不支持中国羽毛球队同国际奥委会做进一步交涉,这是羽毛球队自己的事,以及他们同国际奥委会之间的纠葛。但现在国际舆论对这8名运动员总体上不利,他们对此应当清楚。

  8名被处罚的运动员都出自东亚国家,这值得思考。东亚国家普遍竞争激烈,人们做事情非常关注结果,过程难免受到忽视。虽然哪里的人都会有这种倾向,但我们是否应更注意给自己多一些放松,尤其是为还体育快乐多做一些努力呢?

  中国舆论不应给羽毛球队过大压力,让他们自己去处理这件事好了。他们对奖牌的态度说到底是我们给他们的,让运动员们学会放松,首先我们得放松,就从这件事做起吧。我们既生两名运动员和她们教练、领队的气,也忍不住有些同情。他们本想多得奖牌,现在却鸡飞蛋打,他们是这一悲剧性后果的真正承担者。

  这件事应对整个中国体育界提供足够强烈的警示。除了需要将“战术”更多向奥林匹克精神靠拢,还要充分认识到中国公众开始更在意奖牌的获得过程,他们希望从运动员身上看到“不再那么紧张”,寄托对中国人整体上更加自信的理想。体育界需要因变而变。

  希望中国羽毛球队打好接下来的比赛,别背包袱。国内有些尖锐批评,但它们带来的实际损害不会比奥委会的处罚更大。说到底,奥运会就是个大派对,奥运会的所有事都应是“娱乐体育层面”的,不应搞得过于严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