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文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光明网:国羽女双消极比赛,丑陋!

2012年08月01日14:24
来源:光明网 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新华社的消息称,在奥运会羽毛球赛场上,女双A组中国组合于洋和王晓理为了避开提前与其他组的中国队友在淘汰赛中相遇,在与韩国组合郑景银和金荷娜的比赛中,消极比赛,故意输球,并由此导致女双C组的韩国组合河贞恩和金旼贞与印尼组合波莉和乔哈里的比赛上演同样一幕,引致观众嘘声一片。据说,奥运会有关方面正在研究如何处理这两起消极比赛事件,“等有关这两场消极比赛的资料收集齐后,一个听证会将会被召开,届时会作出是否取消消极比赛选手参赛资格的决定”。

  在国际赛场上,中国运动员在教练的安排下故意输掉比赛的事,以前也曾多次发生。多次发生之后仍有继续发生,说明以前多次发生的消极比赛并未被当作负面现象引为警戒。实际上,类似这种消极比赛的事情,其决策者甚至不在教练层级,而在代表团的更高官员那里。这也就是一些运动队及其队员何以在国际赛场上频频献丑的重要原因。

  运动员如何比赛,当然有所谓战略或战术上的问题。但是,无论从哪个角度讲,利用赛程规则的空子故意输掉比赛,这都与竞技体育的战略或战术不沾边。为了赢取奖牌而故意输球,其实就是为了一己之利而不择手段。如果这样的做法通行于赛场,那么,竞技体育的比赛就不是比谁更快、比谁更高、比谁更强,而是比谁更阴暗、比谁更丑陋、比谁更下三滥。上述奥运会赛场的两场羽毛球比赛,不就是如此吗?

  中国运动队及其队员在国际赛场上消极比赛的现象,其实只是国内赛场上一些司空见惯现象的国际映射而已。而这种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做法,也并非只是竞技者在赛场所为。许多当事者,甚至包括一些旁观者,都把这种消极比赛的“战术”形容为“田忌赛马”的策略,似由此为这些丑陋现象找到了“国学”的根据。岂不知,所谓“田忌赛马”,只是赛马的顺序不同,即使是奔跑能力最差的马匹,也要奋蹄向前,断然没有停滞不前甚或掉头回奔的道理,更没有为赢比赛而给其他奔马下绊的暗示。

  赛场运动的成绩是暂时的,竞技体育的精神是长久的。在国际赛场上的中国竞技体育,最需要的是干干净净的奖牌和坦坦荡荡的形象。非此,则后患无穷。本届奥运会上,中国游泳队屡创佳绩却频受质疑,不就是因为在以往的国际赛场上,众多获得金牌的中国游泳运动员屡屡被查出服用禁药的原因吗?在国际游泳界,被禁赛的中国运动员和教练员的人数之多,尚无出其右者。在药池子中泡大的运动员获得的金牌,除了为中国体育添丑,为世界公众所不齿以外,还能有什么其他的意义?

  以国家财政款项来支撑的中国体育代表团,与大多数以自筹款支撑运转、以业余运动员参赛的奥运会代表团相比,压力确实比较大。但是,压力再大,也要遵守体育道德。不择手段,赢者为王的做法,不是国际体育赛场上的规则。以故意输掉比赛的方式拿了金牌,除了让人领教其丑陋以外,无非是耗费纳税人更多的钱用于“奖励”金牌获得者。这样得来的金牌,不要亦可。若此,则既可给自己留些面子,也可为纳税人省下一大笔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